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國會上議院保守黨副領袖賀爾勳爵
中華民國96年02月1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英國國會上議院保守黨副領袖賀爾勳爵(The Lord Howell of Guildford),對他在暌違10多年後再次蒞台訪問,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竭誠的歡迎與感謝之意。
  總統指出,訪賓是英國國會資深議員及國會領袖,深受英國人民愛戴,歷任能源部長、北愛爾蘭事務副部長、運輸部長等職,在國會下議院也曾擔任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並曾於1993、1995年以下議院外委會主席身分訪台。
  總統也感謝訪賓長期以來支持台灣,尤其英國在去年8月13日國會下議院的東亞報告中有多項友我內容,除建議英國政府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並取得完全會籍外,並建議英國政府在政治層面上增加與台灣的互動及聯繫。
  總統強調,2300萬台灣人民的衛生防疫人權不應被國際社會漠視與隔離,他相信2300萬台灣人民若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將是全人類之福,否則,台灣成為全球防疫體系中的唯一漏洞,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遺憾。
  總統進一步表示,目前全世界均著眼於禽流感的防疫工作,而台灣在這方面也作了很多的努力,曾在2005、2006年三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禽流感防疫作深入的探討,是全世界少數將禽流感防疫工作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的國家之一,我們很欣慰目前台灣仍為非疫區。
  在台英雙邊關係方面,總統指出,台、英兩國是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的最佳價值夥伴,未來也能成為衛生、防疫、保健的最佳衛生同盟。兩國在教育、文化、觀光、經貿交流已有很好的進展,目前至少有14,000位台灣留學生在英國就讀,英國也是許多年輕學子受教、深造最佳的選擇之一;雙邊的人員觀光往來也居台灣與歐洲各國間之冠,兩國均有超過3萬人次的往來;而目前大英博物館典藏品刻正在故宮博物院展出,這是最好的文化交流活動。此外,英國是台灣在歐洲地區第3大貿易夥伴,台灣是英國在亞太地區第9大出口市場,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兩國仍有許多的成長空間。
  英國國會上議院保守黨副領袖賀爾勳爵偕資深國會顧問 Carole Nakhle等,上午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及英國駐台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麥瑞禮(Michael Reill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