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台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儀式
中華民國96年02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出席台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儀式,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時強調,只要是對的事、正確的事,就算一時有些雜音、有些誤會或有些阻撓,也要克服萬難圓滿的達成任務,只要大家有決心、有擔當、有肩膀,勇於任事,化不可能為可能,最後一定會贏得全民的支持與肯定。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本人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前來參加「台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儀式,這不但是台灣郵政發展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大多數台灣人民期待已久的一件大事。將近一百二十年以前,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於1888年3月22日,在台北府城設置了「台灣郵政總局」並發行了第一張「台灣郵票」,比滿清政府所創設的「郵政官局」足足早了八年。也就是說「台灣郵政」與「台灣郵票」是整個台灣郵政發展史真正的開基元祖,今天我們將「中華郵政」正名為「台灣郵政」,不但符合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主流民意,更是還原歷史原有的面貌,可以說在創新之中更有傳承。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政府於1946年成立「台灣郵電管理局」,三年後因實施郵、電分辦,首度設置了「台灣郵政管理局」,一直到1980年因業務量的增加,「台灣郵政管理局」再進一步劃分為台灣北、中、南三區郵政管理局,直接隸屬於「交通部郵政總局」之下。2003年1月1日,「交通部郵政總局」及所屬的郵政管理局,仿照「交通部電信總局」及營運部門改制為「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先例,才改制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因此,在長達近120年的台灣郵政發展史之中,「台灣郵政」始終是郵政業務營運的主體,而使用「中華郵政」的名稱只有短短三年多的時間,不管從任何的角度來看,將「中華郵政」正名為「台灣郵政」是完全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更是對台灣郵政的優良傳統與悠久歷史再次的肯定。
  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更是撫育、滋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偉大母親。過去在威權統治之下,基於所謂「大中國」僵化的意識形態,對於與台灣有關的一切完全持否定的態度,不但對本土的語言文化和藝術創作予以全面的打壓與迫害,更嚴格禁止任何人民團體的名稱中冠有「台灣」這兩個字。
  今天台灣的政治已經完全民主化了,解除戒嚴也在今年屆滿二十週年,然而許多人心中的戒嚴令還繼續存在,不但還保有威權時代將「台灣」這兩個字視為洪水猛獸的舊思維,更是更進一步與對岸的中國隔海唱和,喊出所謂的「聯共制台」,極力的打壓台灣,封殺台灣。或是嘴巴上強調要連結台灣,但在行動上卻不斷的否定台灣、蔑視台灣,拒絕用台灣這個最美麗、最有力的名字來稱呼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國家,這是一件令人深感遺憾與不解的事。
  今天本人很高興要向全體國人同胞預告一件好消息,沈寂了將近一百多年的「台灣郵票」即將重新誕生,「台灣郵政公司」將於今年「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的當天發行新的「台灣郵票」,作為對台灣人民過去一個世紀以來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的奮鬥歷程最神聖的獻禮。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是我們的母親。「台灣郵政」與「台灣郵票」只是我們積極將台灣建設成一個正常而且完整國家所走的一小步,未來包括其他正名的工作、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以及以台灣的名稱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等,仍然需要全民的支持與參與,讓我們完全擺脫舊時代的束縛與包袱,大聲的說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更是我們最美麗、最有力的名字。」
  最後,本人要對行政院蘇院長、交通部蔡部長、「台灣郵政公司」賴董事長及全體同仁先進,對這次「台灣郵政」正名工作全力的支持、諒解以及投入,表達由衷的感謝與肯定之意。只要是對的事、正確的事,就算一時有些雜音、有些誤會或有些阻撓,也要克服萬難圓滿的達成任務,只要大家有決心、有擔當、有肩膀,勇於任事,化不可能為可能,最後一定會贏得全民的支持與肯定。農曆新年馬上就要來到,在此也要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豬年吉祥、諸事順心,新年新希望、新春新氣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