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院」訪問團
中華民國96年02月0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英國「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訪問團,對訪團遠道來訪表達竭誠的歡迎與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院」在英國至少有超過170年以上的歷史,是一個重要且極具影響力的國防安全智庫,過去多年曾與台灣合辦多場閉門的圓桌論壇會議,也是台英間最佳的溝通平台,而由於「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院」長期關注台海議題並提供建言,也成為台灣和平穩定的關鍵之一。
  總統進一步表示,捍衛台灣國家主權、尊嚴、安全,以及維護台灣民主與自由,是政府的任務與義務,而維護台海永久和平更是我們的職志,惟有維護台海永久和平,才能確保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我們不希望台海和平現狀被片面破壞或改變,但在面對中國非和平的武力崛起時,這絕對是台灣海峽和平的重大隱憂,我們不得不加以關注。
  總統指出,中國在天安門事件後的18年期間,國防預算是以二位數字持續增加,尤其中國始終不願放棄對台動武的企圖,更在2005年3月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對台動武取得所謂的法律依據;根據情資顯示,2007年之前,中國將完成對台所謂全面形成應急作戰能力;2010年之前,具備大規模作戰能力;2015年之前,具備決戰決勝能力,亦即中國已完成對台三階段準備任務,這是非常嚴重且嚴肅的事。
  總統接著指出,他在2000年就任總統時,中國在東南沿海對台部署戰術導彈飛彈約200枚,到目前為止已達到880枚,加上東海10號巡弋飛彈108枚,總共有988枚之多,在短短6、7年間即成長5倍之多,每年並以100-120枚的速度增加,2005年底即已達到820枚,2006年底增加至988枚,已超過每年增加的速度。因此,在面對中國破壞、改變台海現狀的同時,我們必須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我國有句俗諺「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也深知靠別人打仗會失敗的哲理,所以提升並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事。總統認為,民主仍是最強而有力的「飛彈防禦系統」(TMD),因此,繼續鞏固並深化台灣的民主,才是對付中國飛彈最佳的利器。
  關於有人提議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事,總統表示,這是非常重要且嚴肅的課題,絕不能等閒視之,因為大家都知道歐盟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乃因為天安門事件,但在18年後的今天,中國的人權並未有大幅改善,中國人民不但沒有公民、政治、言論、新聞、集會及遊行等自由,迄今仍有為數不少的異議分子、政治犯、人權律師、宗教人士等身陷囹圄,而中國目前也尚未簽署「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因此,總統期盼,在座的專家學者能發揮影響力,促請歐盟國家不要輕率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否則無異是賣武器給不民主的中國來對付民主的台灣。
  訪賓柯柏將軍則表示,「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院」(RUSI)是一個獨立的智庫,不受政府監督,可以誠實說出信念,而過去RUSI與台灣政府間有密切的聯繫,並從中獲致寶貴的資訊,今天很高興獲悉該院所做的研究與建議,對台海的和平有所貢獻。
  對於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的問題,柯柏將軍則表示,這項提議歐盟國家仍需深入辯論,但大多數人同意如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將會犯下嚴重的錯誤,因此這項議題需要經過仔細且嚴肅的考慮,相信也不會在短期內發生,而RUSI將盡力為維護台海和平繼續努力。
  總統回應表示,我們樂見中國崛起,但希望伴隨的是民主的覺醒與和平的崛起,2300萬台灣人民天天活在飛彈威脅下的事實不應被漠視。40多年前的古巴危機只是「驚爆13天」,但反觀台灣人民每天面對將近千枚的飛彈,則是「天天驚爆」,而美國與日本堅決反對並嚴重關切歐盟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的課題,主要是因為美國、日本與台灣的共同戰略目標,就是要面對中國軍事擴張與飛彈威脅,對此2300萬台灣人民感受最深,且曾有經驗,因為,1996年3月當台灣推動歷史上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前夕,中國對台灣連續2波試射飛彈,最近的落點距台灣只有55公里,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的一部分,但是中國卻用飛彈武力做回應。
  總統表示,剛才他也提及中共已完成對台動武三階段準備,多年來並一直進行對台動武的針對性演訓,我們希望這些都不會發生。中國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無法像一般民主國家有國會的監督與輿論的制衡,因此沒有國會監督與輿論制衡的不民主國度,要靠領導階層是有風險的,因為如果他們不理性、情緒化、躁進,都是整個亞太地區民主、和平、安全與穩定最大的隱憂。
  英國「王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院」訪問團一行,包括:柯柏(Richard Cobbold)將軍、文森 (Richard Vincent) 陸軍元帥上議員、諾曼 (Klaus Naumann) 上將、波沂思(Boyce)海軍上將上議員、歐曼(David Omand)爵士、鈴木章悟(Shogo Suzuki)博士、艾歐(Jonathan Eyal)博士、倪亞立(Alexander Neill),上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世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