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台北市長郝龍斌及高雄市長陳菊
中華民國96年01月3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甫上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及高雄市長陳菊,對於他們分別順利當選北、高市長,表達祝福之意。總統除聽取兩位市長在未來任期內的市政建設藍圖與規劃外,並針對是否有需要中央政府協調、配合的地方與兩位市長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他與兩位市長都有非常密切的伙伴關係,郝市長曾接受他的邀請入閣,擔任近3年的環保署長,政績卓著;而陳市長在他台北市長任內曾擔任4年社會局長,後來也入閣出任勞委會主委,雙方長期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
  總統認為,此次北高市長的選舉結果可以說是最好的結果,不僅達成性別的平衡,也符合政黨的平衡,令他深感欣慰。此外,兩位市長的得票數、得票率跟他過去幾次的選舉結果也有類似情況,郝市長贏對手13%,而他1994年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也是贏對手13%;而陳市長贏對手的票數不多,與他2004年參選總統時情況類似,並因而得面對選舉官司。但總統也勉勵陳市長不要介意,「這只是一個過程,贏了就贏了」。另外,陳市長與他同年齡,郝市長則與他的夫人吳淑珍女士同年出生,這點非常巧合、也很有緣份,總統希望兩位市長面對未來的挑戰,都能努力做好市政工作,符合市民的期待。
  對於台北市淡水河整治、公車專用道及高雄市鐵路地下化以及世貿展覽館的興建等市政建設相關議題,總統也一一表達關切之意。總統表示,他記得在台北市長任內,世貿中心只有一館,但因為一位難求,所以他陸續興建二、三館,並在他的政策支持之下,規劃興建南港展覽館。而高雄作為一個國際工商都會,在很多地方雖有長足進步,但這方面還有些不足,此外,高雄的交通路網形成之後,相信將更有競爭力吸引廠商投資設廠,這也是未來中央政府希望有所協助的地方。
  有關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如期通過一事,總統也關心是否會影響北、高兩市市政進度,並關切地方政府財政赤字問題,同時分享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經驗表示,他當時積極推動許多BOT案,就是希望能控制赤字問題,例如台北101的興建案使台北市多收入206億,得以投入其他建設,促進都市整體發展。
  郝市長除感謝總統對於台北市市政的支持,並表示,中央與地方是互蒙其利的合作關係,中央的建設需要地方的貫徹,而地方則需要中央的支持才能做好建設工作。此外,郝市長也請總統考量松山機場與大陸直航的可能性。陳市長則表示,高鐵通車後使得高雄市的發展益加迫切,期待總統讓「南北雙核心」的美好價值得以實現,尤其對包括鐵路地下化、展覽館興建、國家流行音樂中心等建設給予更多支持。對於總預算案未如期通過一事,陳市長也呼應總統的看法,這對於高雄市的一些新興計畫確實有所影響,期待立法院可以聽到高雄市民的聲音。
  總統回應兩位市長時表示,市政建設是一棒接一棒,有其連續性、穩定性,例如台北市的捷運路網,其中包括他任內的3條以及馬市長任內的2條,但如果沒有黃大洲等前市長任內的規劃、興建為基礎,不可能有之後的發展,因此必須飲水思源;而高雄市的愛河整治以及高雄捷運的開始興建亦然,期間,謝長廷前市長的功勞最大,但若沒有吳敦義前市長的準備、前置工作,也不可能累積現今的成果。因此,「前人播種、後人收割」,總統勉勵兩位市長能體會他們目前的市政工作,同時也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
  有關陳市長所提「雙核心首都」的議題,總統表示,這是值得思考的概念,目前也有所謂首都南遷的討論,他認為,這其實是資源分配的問題,因為大家都希望繁榮,因此,如何讓資源合理分配是中央政府還要進一步研究的地方。有關首都南遷,大家可能有一致的想法,但究竟要遷去哪裡,可能就有不同意見。不管如何,他認為有一個部分可以先進行,就是某些部會如勞委會、農委會可以考慮南遷或遷到更適合的地方,發揮更大的功效,這點值得考慮、探討。
  至於郝市長所提兩岸直航議題,總統表示,這個議題過去也經過相當的討論,在蔡英文副院長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即因為經發會的共識結論,曾針對兩岸三通直航進行評估,評估結果是弊大於利,所以採緩進方式處理。目前兩岸尚未真正直航,有人認為,兩岸直航的後遺症可能會因為兩岸往來太方便,使得台北市的消費市場因而萎縮、就業機會減少,這些問題都有人探討,也有實證;因此,兩岸直航不能只看好的一面,壞的一面也要考量,不能一廂情願,利弊要一併思考。
  台北市長郝龍斌及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下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