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95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
中華民國96年01月3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95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政府及全體國人同胞,祝賀他們榮膺這份專屬於公務人員的殊榮,並對大家長期堅守崗位、努力為政府團隊奉獻心力,表達敬意與謝忱。
  總統表示,資訊科技的進步,驅動21世紀全球化風潮的普及與知識經濟的崛起,網路世界的快速發展,導致國際競爭更趨激烈,為了兼顧彈性化與效率化的需求,各國紛紛面臨政府再造的問題與挑戰。對我國來說,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層面甚廣,如何加速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使台灣始終在國際上保持耀眼的成績,將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總統並肯定獲選的模範公務人員,都是政府部門中的菁英份子,獲獎是肯定,也是殊榮,更是責任與承擔,面對複雜、快速、超國界的各項變動,期許大家能夠用嶄新的觀念、彈性的思考,重新思索政府與個人的定位。更期盼他們能為各自服務的機關注入新的活水,作為全體公務人員的最佳楷模與學習的榜樣。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與各位95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在總統府見面,在此除了要代表政府及全體國人同胞,恭喜各位榮膺這份專屬於公務人員的殊榮,更要對各位長期堅守崗位、努力為政府團隊奉獻心力,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由衷的感謝之意。能夠以極優異的表現獲選為各單位的模範代表,背後一定付出了加倍的用心與更多的堅持,不管自己擔任什麼職務,只要有心就能把工作做到最好,這種奉公盡責的態度非常值得肯定與鼓勵。期盼能有更多公務人員與各位攜手並進,一同為這塊土地繼續打拚。
  資訊科技的進步,驅動21世紀全球化風潮的普及與知識經濟的崛起,網路世界的快速發展,導致國際競爭更趨激烈,為了兼顧彈性化與效率化的需求,各國紛紛面臨政府再造的問題與挑戰。對我國來說,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層面甚廣,如何加速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使台灣始終在國際上保持耀眼的成績,將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2000年本人就任總統之後,為回應民眾對政府施政的期許及國際社會激烈的競爭,開始落實建立具有「高效能」、「負責任」與「應變力」的政府,努力完成「年輕台灣、活力政府」的理想,不但邀集各界人士組成「政府改造委員會」,更全力推動政府組織重整再造、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職能與資源分配及人事法制改革等工作。
  近年來,鑒於國內外社經環境急遽的轉變,國內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等問題逐漸浮現,為求突破經濟發展的瓶頸,並因應未來情勢的變化,行政院於去年7月間召開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為了達成「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以及「縮短貧富差距」的四大目標,決定以2015年邁向「繁榮、公義、永續的美麗台灣」為國家發展的新願景與努力目標,規劃了投資台灣優先的「大投資」和照顧基層弱勢的「大溫暖」二大施政主軸,並且已分階段積極循序推動。
  公務人員是推動政府政務的主體,因為有大家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與努力,國家的各項施政才能圓滿地貫徹執行。公務人員也是安定社會最重要的力量之一,靠著各位堅守崗位,民眾才能夠安居樂業,在此特別向全國勞苦功高的人民公僕以及寶眷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政府改造工程必須靠公務人員的努力加上全民支持的共識才能夠達成,如何為國家引進並培育優秀的公務人員,是當前人事行政最重要的工作。目前政府為了因應全球化趨勢及知識經濟時代推動的重大人事行政政策,其中包括:為提昇文官素質及管理能力,推動核心價值及核心能力方案;為簡化人事作業程序,擴大人事法制鬆綁;為促進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推動組織學習活動;為靈活機關人員進用管道,建構彈性用人制度;為提昇政府行政效能,研議績效俸給制度等等。相信只要能夠貫徹執行相關措施,一定能夠建構更具有競爭力的政府組織。
  各位都是政府部門中的菁英份子,獲獎是肯定,也是殊榮,更是責任與承擔,面對複雜、快速、超國界的各項變動,期許各位能夠用嶄新的觀念、彈性的思考,重新思索政府與個人的定位。更期盼大家能為各自服務的機關注入新的活水,作為全體公務人員的最佳楷模與學習的榜樣。在此,也要向考試院姚院長及行政院蘇院長表達最大的感謝之意,更感謝考試院與行政院兩院充分的支持、合作與協助,才能夠讓政務得以順利推展。最後,期勉大家持續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個人最大的能量與價值,一起攜手為國家、為人民、為台灣打拼奮鬥,也要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95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局長凌忠嫄等67人,上午由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周弘憲陪同前來總統府接受總統道賀。考試院院長姚嘉文、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考試院秘書長張俊彥、銓敘部部長朱武獻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