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6年01月2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除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獎座給「無國界記者組織」,並致詞。
  總統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獲頒這個獎項,不但代表了該組織在亞洲區域提倡媒體和言論自由的工作和成效,獲得高度肯定,同時也彰顯台灣是多元與尊重包容的民主國家,媒體自由已經在台灣落實,更體現了台灣對捍衛媒體自由與民主人權價值的堅定信念。
  總統深信,藉由台灣民主基金會的「亞洲民主人權獎」對於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的鼓勵,可以為促進亞洲民主的發展與提升亞洲人權做出貢獻,也希望能促進海峽對岸中國的進一步民主化、以及對新聞媒體與人權的尊重。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參加由台灣民主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一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頒獎典禮,特別是在台灣解嚴即將邁入二十週年的今天,本人能代表亞洲民主台灣來頒贈「亞洲民主人權獎」這項獎項殊榮,內心感到非常愉悅,也感到格外深具意義。首先要恭喜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獲得第一屆的「亞洲民主人權獎」。
  本人自二000年擔任總統以來即積極推動成立國家民主基金會,二00三年臺灣民主基金會的成立、以及二00六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的設立,代表了臺灣在國際社會致力於推動民主的承諾與責任。相信台灣對於民主自由價值的恪遵與實踐,可以在國際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亞洲民主人權獎」的設立主要是為了獎勵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之個人或團體,以促進本區域的民主與人權發展。
  在歷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希琳.艾巴迪(Shirin Ebadi)先生等多位國際人權專家人士的推薦,以及獨立公正的審查委員會評選結果,本人非常榮幸能代表臺灣民主基金會將「亞洲民主人權獎」這項殊榮授與「無國界記者組織」。
  「無國界記者組織」獲頒這個獎項,不但代表了該組織在亞洲區域提倡媒體和言論自由的工作和成效,獲得高度肯定,同時也彰顯台灣是多元與尊重包容的民主國家,媒體自由已經在台灣落實,更體現了台灣對捍衛媒體自由與民主人權價值的堅定信念。
  《世界人權宣言》規範了人人具有意見表達的自由權利,該宣言不但揭示了人人具有消極知的權利,更重要的是積極的傳播權。
  然而,目前全世界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生活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社會。在亞洲,媒體自由仍然在一些國家遭到箝制與壓迫。一直到今天,全球至少還有一百三十名的記者因為其工作而被羈押,其中,中國是世界上羈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在中國仍然有許多人因為捍衛新聞真相而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名被判死刑。誠如「無國界記者組織」所言,「囚禁或殺害記者就是迫害見證人的行為,也嚴重威脅全世界的資訊權利。」
  「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新聞自由的迫害,聲援被羈押的記者和相關媒體人員,支持被威脅的記者以及其家屬,特別是關懷中國、北韓等亞洲國家的媒體工作者被迫害威脅事件。
  「無國界記者組織」積極戮力捍衛人權與民主價值,不但具體展現在奮力營救深陷專制獨裁政權之苦的媒體人權鬥士,以及持續對於民主國家媒體自由的監督檢視行動上,此對於一個追求民主深化與鞏固的「人權亞洲」而言,尤其深具意義與貢獻。
  在過去的六年多,本人積極促進媒體的開放,希望可以在台灣見到一個公平、開放、中立與自由的媒體環境,也寄望可以對媒體建立一套公正的監督機制。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各界的批評與指正是台灣民主不斷前進改革的策勵泉源。
  二00六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的評比報告,台灣從五十一名進步到四十三名,排名於日本的五十一名與美國的五十三名之前。台灣作為亞洲地區民主國家的一份子,珍惜得來不易的媒體自由與民主果實。
  本人深信,藉由台灣民主基金會的「亞洲民主人權獎」對於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的鼓勵,可以為促進亞洲民主的發展與提升亞洲人權做出貢獻,也希望能促進海峽對岸中國的進一步民主化、以及對新聞媒體與人權的尊重。
  我們更希望「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獲獎,能讓所有媒體人體認到在全球化的時代媒體所擁有的力量、以及相對的責任,並繼續發揮其影響力,對社會發展、政府良善治理、公民社會的建立、轉型正義的實踐,擔任最佳的監督與催化者。
  最後,讓我們再次以最熱烈的掌聲,一起來祝賀獲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謝謝大家的參與,特別要感謝各位評審委員以及主辦單位全體工作伙伴在這段期間所付出的種種努力。
  敬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