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女秀才冬令會-真情蓮線」活動
中華民國96年01月27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晚間出席在台南縣所舉辦的「女秀才冬令會-真情蓮線」活動,除應邀致詞並與在場傑出的女秀才們進行對談。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幾個月前曾在台北市圓山飯店與所有女秀才們進行仲夏夜對談,相談甚歡,意猶未盡,她相當感謝所有參與者的付出與努力。
  副總統指出,民主太平洋聯盟(DPU)在前年8月14日成立,當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選擇那天成立,主要是希望世界不要再有戰爭,只有民主、和平與繁榮。難得的是,聯盟一成立就有環太平洋28個國家共襄盛舉,包括北美、中美、南美、俄羅斯、亞洲及紐、澳等地區國家。聯盟並陸續推動多項活動,例如台灣獎學金,協助30多位來自各國的學生在台研習,回國後可將所學奉獻給社會國家;此外,訪問學人獎學金讓更多學者專家來到台灣實地瞭解台灣的進步與發展,也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前陣子才成立的「太平洋國會連線」更是國會外交的最佳力量,同時,聯盟更先後在中美洲瓜地馬拉、日本東京、韓國首爾等大城舉行區域會議,成果斐然;副總統並預告,今年7月聯盟將再度前往中南美洲與行會議,希望能為世界民主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副總統表示,這是展現台灣柔性力量的成果,更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結果,當然6大工商團體與民間企業的加入更是一大助力,令她十分感動。
  副總統告訴現場傑出女性朋友們,現在已是女性當家的時代,這是全世界的潮流,例如美國已有第一位女性國會議長,其他國家包括法國、日本等國女性在各行各業,甚至從政方面都有相當亮麗的表現,若以美國下屆選舉為例,可以說讓世人看到一個新氣象,一位女性、一位非洲裔人士都有意角逐總統大選,其中希拉蕊女士是猶太裔,屬於少數族群,這可以看出21世紀人類文明的價值觀已開始產生轉變,女性參政也可以有不同的型態。副總統表示,台灣會如何?她不知道,但對於今天舉辦的女秀才座談會,她認為,這是希望能「撞擊歷史」,也就是說過去的歷史都是history,並沒有herstory的存在,但是若從亞當與夏娃的故事來看,女性其實是最堅強、有勇氣的一群,而不是班昭所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女性應該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而不是僅賦予相夫教子的責任,這就是舉辦女秀才活動的真正意義,因為女人和男人一樣都是最優秀的人才。
  副總統表示,俗話說偉大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位偉大的女人,但女性更謙卑,因為女性可以接受「一位偉大的女性背後有一群偉大的男人」,因為,女性不只支持「兩性平權」,更肯定「兩性共和(合)」,既是和平、更是合作。兩性平等的真正境界絕對不是彼此爭權奪利,而是相互分享責任。副總統期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herstory也能寫進歷史,加上history,成為human story。(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