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前往台南參訪
中華民國96年01月27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前往台南參訪。在參觀台南市家扶中心時,副總統除實地瞭解該中心運作情形,並出席為保障童權而舉辦的「我要抱抱‧不要暴暴」發表會,傾聽小朋友的心聲,並在台南市長許添財等陪同下,將寫著小朋友心願「保護我、陪伴我、尊重我…」等字樣的貼紙張貼在房屋模型紙板上,象徵為童權發聲,期盼所有的家庭都能以愛心來保護幼童,讓他們快樂地成長茁壯。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最近在報章上看到不斷發生的虐童事件,讓她不禁感觸「台灣是怎麼了?是病了,還是瘋了?」為人父母者怎能凌虐自己的骨肉,甚至讓他們失去生命?為什麼有些對幼童施暴的家庭,母親還站在暴力的那邊?「台灣的人心到底是怎麼回事?」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這些話她早就想講,但因為得知台南市家扶中心今天舉辦這場童權活動,因此留到今天才特別表達。她沉痛地呼籲,台灣社會在過度追求財富事業、功名利祿同時,應該要好好想想該把「心」放在何處?副總統指出,民國90年少年兒童保護法開始施行,當年通報的兒童受虐案件約6,927件,去年底竟已高達10,094件,這些還是有通報的案例,如果加上沒有通報的事例,無法想像還有多少小朋友生活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暗自哭泣?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數據顯示,虐童案件中百分之35為身體虐待,其中又有百分之75為毆打成傷,台灣社會平均每個月約有4名兒童被家長強迫隨之自殺或虐待致死,令人相當痛心。而之所以有層出不窮的虐童事件,副總統指出,家庭經濟因素、婚姻環境不健全、家長酒藥癮等都是個中原因,而令人十分訝異的一個現象,竟有百分之50的施暴者為母親,女性為人母,因為經濟或家庭因素無法紓解情緒而發洩在比自己柔弱的小孩身上,想來讓人心痛,因此大家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同時社會也不應給女性太多、太大的壓力。
  副總統表示,台灣2300萬人口,高風險家庭約729萬戶,其中25,194戶為登記有案,亦即家中有婚姻、經濟不穩定,或隔代教養、外籍新娘等問題的特殊家庭,而514萬青少年人口中,就有25,000多名生活在不安全的狀態下,這已不是他們的家庭可以解決的問題,政府與社會都須付出關懷。副總統感謝家扶中心長年來為青少年人權付出甚多,她甚受感動,因此在921震災發生後,她響應認養災戶兒童運動,藉著今日活動舉辦,她鄭重呼籲,「我們要讓小朋友們長大!」為人父母生下小生命,就要盡全力來撫養照顧、好好善待他們,在這部份,社區、社會與政府都要多下功夫。
  副總統也強調,除了加強照護與關懷外,制度面的修改也是重要的一環,很顯然的,社工員額短缺也是問題之一。大家都知道,社服人員相當辛苦,但若是員額未能有效增加,服務品質就無法得到提升;此外,社會上對社服人員的態度也必需有所調整,多給予鼓勵打氣,更重要的是人人都能當志工,如此才能真正地幫助兒童們解決問題。
  對於施暴者的殘忍行徑副總統也公開譴責,她表示,任何對他人暴力相向的人都必需接受國法制裁,而對兒童施加暴力者更是罪加三等,因此左鄰右舍應做到守望相助,大家要見義勇為,知道家暴事件就要反映,現代社會已大不同以往,家事就是國事,家庭原就該是溫暖的避風港,現今社會充斥家庭問題,實是讓人無法接受的現象,因此,該是中央與地方共同檢討的時刻,大家一起努力,來維護兒童正常健康的生長權力。副總統也表示,台灣社會似乎耗費太多時間與心力在選舉上,但幼小生命的成長是基本人權,她呼籲當官者或想加入選舉者,收點心,對社會多付出關懷。
  副總統也提及她倡導的小秀才學堂計劃,在今年3月1日前希望能成立100班試辦班,以村里社區為單位,成立小秀才學堂,集合退休教師或志工們的力量,為特殊家庭的小朋友們實施課後輔導,讓他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協助他們成長。此計劃希望能在今年完成1000班的設立,因此她將之稱為「千班萬秀才、陽光大未來」,期盼能在各界的支持下全面推動。
  副總統再次感謝現場與會的社工人員,因為他們是上帝的分身,千手觀音的一隻手,有了他們的付出,社會才能更加祥和。同時,對於現場的寄養家庭父母親們,副總統也表達最衷心的謝意與敬意,他們能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照顧其他需要照顧的小朋友,精神令人萬分感動。她相信種福田必定有福報,社會上充滿愛心,陽光必定普照人間。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