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南下高雄參加「藍約翰告別式」並參觀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
中華民國96年01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南下高雄參加「藍約翰告別式」,親自發表慰辭,說明他們倆人的結識互動過程,並讚揚藍約翰精神,希望他永遠的好兄弟、好朋友在天之靈安歇。
  總統表示,昨天在台北參加「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今天本來主辦單位安排他陪同參加大會的世界領袖及民主鬥士到朱銘美術館參觀,但今天是藍約翰兄弟、也是他永遠的好朋友的告別式,他告訴幕僚說,他不去參觀朱銘美術館,要來高雄全程參加永遠的好兄弟、好朋友、最勇敢的民主鬥士-藍約翰兄弟的告別式,送最後一程。
  總統也表示,藍約翰的一生展現對生命的意義與生命的光輝,可說是最好的解釋與證明,可以做為2300萬台灣人民學習的榜樣。他一生奮鬥的志業與大家一起追求實踐的民主價值同樣重要,總統並回憶他與藍約翰的交往過程,1999年6月,他在當時高雄市謝市長的陪同之下,認識藍約翰,在眼睛看不見、腳不能走、手無力的情況下,藍約翰可以打鼓,那天表演「快樂的出帆」、「雙人枕頭」,還送他陶藝作品「孔雀開屏」。這些對正連任失敗、展開全國學習之旅的他而言,從藍約翰身上學了很多。在藍約翰的感召下,他才有2000年3月的當選總統。2001年2月,他到高雄參觀「藍約翰生命陶藝展」,這讓他更感到欽佩、感動。藍約翰不僅會打鼓,也會捏陶,可以做很多人無法做到的事,那時藍約翰送他作品-長頸鹿,希望他做為總統,要看得更遠,不受眼前限制,要像長頸鹿看到很多人未看到的未來。受到藍約翰精神的感召與期待,所以昨天他說,催生台灣新憲是大家共同的志業,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也是必須追求的目標。
  總統表示,他非常感謝藍約翰,因此邀請藍約翰到總統府參加慈善音樂會,也多次在款待友邦元首的國宴中演出,而藍約翰的演出,讓大家非常感動、欽佩、肯定。總統說,路是人走出來的,台灣之子的精神,就是藍約翰所表現的精神,「從無到有,由下而上,在有限的條件中、在最惡劣的環境下,要開創無限最大的可能」。
  總統最後說,藍約翰是他永遠的好朋友,藍約翰已作到他一生想作的事,總統並希望藍約翰所成立的基金會,能達到藍約翰的遺願;而藍約翰常說「我希望用我的生命完成全國監獄走透透演奏」,以及他常告訴他媽媽說,「我真願意做事工來死也不願意在家等死」,總統強調,藍約翰未死,藍約翰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希望國人同胞都可以珍惜、愛護、發揚藍約翰精神,希望藍約翰之靈在天上可以安歇。
  隨後,總統並前往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參觀,除聽取董事長呂學正的簡報,也參觀該公司半導體封裝流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