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晚宴
中華民國96年01月26日

  「全球新興民主論壇」今天下午圓滿落幕,陳總統水扁先生偕同呂副總統秀蓮女士晚間特別設宴款待來台參與盛會的各國貴賓,包括與會的5國卸任元首-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韓國前大統領金泳三、蒙古前總統奧其爾巴特、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
  呂副總統並以英文致詞,感謝與會貴賓對台灣與民主的支持,她表示,自由之家2007年報告指出,自1998年以後自由國家的數量便不再成長,進入「自由停滯期」。因此,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幫助其他國家邁向民主、以打破停滯的現況。因為民主不但是值得推廣的觀念,還能讓這個世界成為更美好、更安全的居所。
  副總統致詞中譯文如下:
  本人得此機會能設宴款待諸位貴賓,深感榮幸。首先恭喜陳水扁總統閣下,今天的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圓滿順利成功。此次很榮幸能邀請來自四大洲、五國的卸任元首齊聚一堂。對全球熱愛自由的人士而言,各位是最能鼓舞人心的典範。今晚還邀請到來自25國家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共襄盛舉,日前甫結束的「世界民主社群亞洲區會議」。藉此機會,政治領袖與民主鬥士不分地域、種族、宗教齊聚一堂。由於我們對人權、民主與和平的奉獻讓我們相會,而透過我們的並肩努力,這些共同理念方得以落實。
  在座貴賓中有二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克拉克前總統及華勒沙前總統,他們是我在2001年邀請4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來台參與2001年全球和平大會時的貴賓,今天在座貴賓中只有奧其爾巴特前總統是第一次見面。而在1980年時,當時我在獄中,從小小的電視畫面中看到華勒沙前總統當時在波蘭領導對抗蘇維埃共產政權的勞工運動,他勇敢無懼的領導風格真正地啟發了我;1989年,我訪問韓國,當時金前大統領正帶領著韓國朝向民主化;1994年,我則訪問南非,擔任南非第一次民主選舉的觀察員之一,那時有幸與也是候選人之一的戴克拉克前總統有一面之緣。此外,當我擔任副總統之後,於2001年首次出訪國外友邦,訪問了薩爾瓦多共和國,我與佛洛瑞斯前總統晤面。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拜訪蒙古,看看成吉思汗的家鄉。
  民主之路,路遙遙。一百年前,世上僅有三十個民主國家,今日民主國家的數量已達三倍。自由之家2007年評鑑中,全球有90個自由國度,佔全球人口的46%;58個國家享有某種程度的自由,佔全球人口的17%;另有45個不自由的國家,佔全球人口的37%。就地理位置而言,有24個自由國家位於西歐、25個自由國家位於美洲、16個自由國家分佈於亞太地區、13個自由國家座落於中歐與東歐、另外有11個自由國家位處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而中東與北非僅有一個自由國家。過去二十年內,舉辦選舉的民主國家則由原本的66國增加一倍至123國。
  如同許多國家,台灣的民主之路並不平坦。政治解放運動源於日本殖民時代,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未能開花結果。戰爭結束後解放運動又遭逢國民黨鎮壓。戒嚴時期與白色恐怖時期長達38年,國民黨政府囚禁或處決14萬名實際推動黨外運動或涉嫌參與黨外運動的台灣人民。許多人在獄中失去了自由、家庭、與生活。因他們的犧牲與執著,台灣終能成為民主國家,台灣人民終能享有最高程度的自由。讓我們肯定今晚在座所有的自由鬥士,沒有他們的努力,焉能有今日的民主成就?
  陳水扁總統閣下與我在民主化的過程中都付出了代價,陳總統以一名青年律師身份加入民主運動,而我自1971年開始在台灣推動女性運動,後來加入民主運動是因為我相信性別平等與民主兩者缺一不可。
  台灣民主化的轉捩點乃「高雄事件」,當晚為爭取人權與平等舉行了一場和平集會,但當時政府卻用暴力終止集會。我發表了一場20分鐘的演說,為此,被羅織以煽動罪入獄並被判處12年徒刑。但高雄事件讓民眾瞭解民主的真諦,15位極富膽識的律師公開為8名被告展開辯護。高雄事件整合了各界反專制的力量。其後,多位政治犯與辯護律師的妻子參選、當選並成功踏上政治之路。1986年,台灣的第一個反對黨,民主進步黨,於焉誕生。
  回想當時,沒有人料想的到,年輕的辯護律師竟選擇一名被告,搭檔角逐2000總統直選。沒有人料想的到,這組候選人結束了壓迫他們多年的國民黨政權,為台灣人民寫下嶄新的篇章。年輕的辯護律師是陳總統、而被告是我。對陳總統與我,推翻舊政權意味著我們必須更努力進行改革,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提昇人民的尊嚴。
  五位卸任元首與陳水扁總統見證並領導各國的民主化過程。身為21世紀新興民主國家,我們面臨了來自內外的諸多挑戰,國內有轉型的任務,國外有全球化的新課題。若不進行改革保障人權,新興民主國家可能會倒退成為威權政體。失敗的民主體驗讓威權體制有充分的藉口得以合理化其壓制行為。因此,民主國家在這場全球人民思維之戰中所背負的任務極為嚴峻。對我們身居要職的人來說,我們一定要堅持理念、捍衛人權、消弭貪腐並改善政府的體質。
  而且,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其他受威權體制壓迫的人們。自由之家2007年報告指出,自1998年以後自由國家的數量便不再成長,進入「自由停滯期」。我們一定要共同努力、幫助其他國家邁向民主、以打破停滯的現況。因為民主不但是值得推廣的觀念,還能讓這個世界成為更美好、更安全的居所。
  近代歷史中,沒有任何民主國家向其他民主國家宣戰,台灣與南韓的例子說明了這點。民主是面對軍事擴張與武力威脅的最佳武器。不久之前,中國通過反分裂法,企圖對台動武合法化。目前,中國沿海佈有上千枚飛彈瞄準台灣。最近,中國發射飛彈摧毀衛星以宣示其軍事力量與野心,完全無視於國際社會的譴責與批評,更不考慮此舉對衛星軌道共享空間造成的破壞與影響。
  在強鄰陰影籠罩之下,台灣持續成長與茁壯,締造經濟繁榮並成為世界經濟中隱形的發電機。儘管中國企圖排擠台灣,然我們的人民不斷參與人道關懷計畫、活絡於國際社會。這些成就展現了台灣的柔性國力:即人權、民主、和平、愛心、與科技發展。為了與全球分享台灣的柔性國力,我於2005年成立一國際組織-民主太平洋聯盟-結合了太平洋地區28個民主國家,以推動環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和平與繁榮。上個月,民主太平洋聯盟成立了「太平洋國會連線」,使民主太平洋聯盟會員國的國會成員皆能推動深化民主與良善政治的概念。
  遠眺台灣海峽的彼端,我們希望有朝一日中國人民也能與台灣人民共享自由與民主,因為民主的中國才能為亞洲帶來和平,我們希望中國人民大聲說出「台灣能?為何中國不能?」
  新興民主論壇讓我們能分享一路走來的艱辛並互相學習,我們學習如何處理過去的不公不義、如何治癒國家的傷痕、如何建立法制觀念、改善制度分享經驗。環顧四周,我們在成為成熟民主國家的道路上並不孤單,我們還有彼此的扶持。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今晚當我們共享佳餚的同時,也讓我們分享努力的過程、分享勇氣與智慧。再一次,恭喜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有個成功的開始,並衷心感謝各位貴賓對台灣與民主的支持,謝謝大家。(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