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於台北賓館設宴款待來台參加「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貴賓
中華民國96年01月2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來台參加「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的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伉儷、韓國前大統領金泳三伉儷、蒙古前總統奧其爾巴特伉儷、波蘭前總統華勒沙伉儷、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伉儷,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歡迎之意。
  總統致詞表示,我們非常的高興,也感到無比的光榮,有五位一生致力於帶領他們的國家邁向民主的政治領袖,積極呼應我們的倡議,親自參與此次的盛會,相信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在明天能以最歡喜的心情,迎接「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誕生,將民主的理念積極傳播到全世界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首先謹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向各位卓越的政治領袖與民主的鬥士,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之意,雖然各位來自於歐、亞、非及中南美洲,但我們對民主共同的信念,使彼此的命運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金前大統領閣下,二十年前1987年6月29日,在韓國人民的要求下,軍事執政當局同意於隔年舉行總統大選回歸民主。半個月之後,1987年7月15日,台灣也正式宣布解除長達38年的軍事戒嚴。當年韓國每一步民主的進展,都不斷刺激台灣的反對運動思索我們的未來。
  華勒沙前總統閣下,在前蘇聯強大軍事武力威脅之下,由閣下所領導的「團結工聯」和舉行罷工的「格旦斯克列寧造船廠」,對無數的台灣人民來說,不但是勇氣、毅力與決心的象徵,而整個東歐共產集團的解體,更證明一黨專政的極權統治絕對不是牢不可破。
  戴克拉克前總統閣下,1994年南非新政府成立,閣下同意以前總統的身分出任副總統,積極為族群融合與國家團結貢獻心力,受到台灣人民高度的景仰,而南非新憲法的制定,不論就新憲的內容或是制憲的過程,被所有的新興民主國家,包括台灣在內,視為最成功的典範。
  同樣的,由佛洛瑞斯前總統閣下所推動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的改革,不但使薩爾瓦多脫離內戰與震災的傷痛,也提升了薩國在中南美洲的地位。奧其爾巴特前總統閣下,由於對民主的堅定信仰,不但使蒙古在俄羅斯及中國兩強的環伺之下確保國家政策的獨立,更完成了從中央計畫經濟向自由市場體制的轉型,為蒙古人民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繁榮。
  各位政治領袖對民主所做出的積極貢獻,以及各國人民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公義的奮鬥歷程,不但鼓舞了更感動了全世界所有嚮往自由民主的人民,我們有責任將這寶貴的經驗與更多的世人分享,激發更多的國家加入自由民主的行列。
  過去威權體制下的各種不公、不義我們都曾承擔過,而迎接民主來臨的短暫喜悅我們也曾淺嚐過,但接踵而來的是更艱鉅的考驗與挑戰。
  有人形容民主的改革,就像要將已經打破的雞蛋重新拼湊起來,不但原有的破洞要補好,更深怕一不小心將整個雞蛋打碎掉,民主就是這麼的脆弱。
  2001年,來自全世界三十五個政府的領袖及一百多位學者專家齊聚於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舉行了一次盛大的「民主轉型與鞏固」國際研討會議,針對先進民主國家所共同面對的課題深度的交換意見,並於會後成立了「馬德里俱樂部」持續推動民主在全世界擴展的工作。
  「馬德里俱樂部」的成立是民主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如果能有一個針對性更強,視野更貼近新興民主國家的組織來推動相同的工作,其未來性與前瞻性將更充分,且對全世界絕大多數仍然處在非民主體制下的人民,也更具有號召力與吸引力。因此,有了成立「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倡議,希望能夠結合全球關注新興民主國家民主發展的力量,成立一個彼此對話與交流的平台。
  我們非常的高興,也感到無比的光榮,有五位一生致力於帶領他們的國家邁向民主的政治領袖,積極呼應我們的倡議,親自參與此次的盛會,相信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在明天能以最歡喜的心情,迎接「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誕生,將民主的理念積極傳播到全世界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最後,讓我們一起舉杯,預祝明天的倡議大會圓滿順利,民主在全世界的發展如雨後春筍般的迅速成長茁壯,並敬祝在座各位貴賓、先進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民主事業勝利成功,同時今天有三位壽星,讓我們一起舉杯,誠摯祝賀三位壽星生日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