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台團
中華民國96年01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台團,對訪賓來台進行交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最高的歡迎與感謝之忱。
  總統表示,1月12日凌晨從中南美洲出發,經過美國洛杉磯返國,今天是返國後第一天上班,能夠與加國訪問團晤面,令他感到榮幸,也象徵台、加兩國關係友好密切。
  總統指出,訪團成員中,有加國主要政黨代表以及資深國會議員,無論是保守黨、自由黨、魁團黨以及新民主黨,對台灣的支持是不分朝野黨派的。訪問團團長是現任眾議院文化委員會主席,多位團員是加台國會友好協會非常重要的成員,對這些會員長期堅定支持台灣,總統再次表達謝忱。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加國外貿部並不允許官員參加我國在當地所舉辦的國慶酒會,而去年有多位部長級官員親自與會,是加國非常好的改變,總統對此表示欣慰。此外,對於加國政府在中國人大會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後嚴重關切並表達堅定反對,以及對我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仗義執言,總統也再次表達感謝之忱。
  總統表示,加國國會前不久所推動的台灣事務法(TAA)草案的立法工作,雖然只能夠完成一讀程序,甚至進行到二讀的首次辯論,最後卻因國會的提前解散而中止,對此雖感到遺憾,但加國友我的法案、以及如何增進台、加兩國友好實質合作關係的努力,我國仍表歡迎,因為草案中提及台灣在加國的駐處能夠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不拒絕總統級的官員赴加國進行非官式訪問,同時支持台灣加入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國際組織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內容與方向,期盼今後加國不分朝野黨派,能共同攜手完成具有重要性及法律基礎的台灣事務法。
  總統也表示,台灣面積雖小,卻是加國第11大貿易伙伴,也是該國在亞洲地區第4大貿易伙伴,2005年雙邊貿易總額高達43億美元,而台灣對加國享有21億美元的順差。此外,在本月底我國衛生署將安排專家訪問團考察加國肉品市場並進一步查核,希望有助於台灣重新開放進口該國牛肉,因為台灣是加國牛肉出口第5大市場。同時,台灣也是加國第7大觀光客的來源國,每年至少有10萬人次的台灣觀光客到加國旅遊,目前並有1萬5千位青年學子在該國就讀或短期研修,希望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有更好的提升。
  在台、加兩國間的合作方面,總統也進一步表示,透過這次加國國會議員的來台訪問,期盼訪賓回國後能在國會中繼續為台灣仗義執言,並推動包括關務、租稅、衛生、司法互助等多項協定,藉以提昇兩國實質友好關係,同時也期盼能比照日本給予台灣觀光客免簽證待遇,讓更多台灣觀光客赴加國旅遊。
  晤談中,針對兩岸關係議題,總統表示,他在2000年就職時曾揭示「四不一沒有」政策,但過去7年,中共對台動武的企圖從未停止,2000年對台灣所部署的針對性飛彈有200枚,至今已呈現4倍成長,超過820枚,每年甚至以100至120枚速度增加。此外,中國解放軍更積極擴增軍備戰力,為對台作戰進行三階段準備任務,明確訂定期程目標為:2007年之前,全面形成應急作戰能力;2010年之前,具備大規模作戰能力;2015年之前,具備決戰決勝能力。總統強調,即使面對如此嚴峻挑戰,他仍然矢志捍衛台海和平與穩定,更要維持台海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的現狀,同時感謝加拿大政府支持兩岸岐見應該透過和平對話來解決,而不應訴諸武力,總統表示,對他而言,要捍衛的是台灣的主權、尊嚴與安全,但同時也要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以及目前台海的現狀不要受到任何片面的改變。
  在提及環保議題時,總統則表示,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不僅重視經濟發展,更關注環境的永續發展,經濟發展同時,更要保持對大自然的敬重。因此,他在2000年曾提出綠色矽島理念,台灣不僅是美麗之島(Formosa),更應是綠色矽島,不應僅是智慧島與科技島,更應以重視環保與環境永續發展為主,進行綠色革命,如此方能成為科技的主人,才不會淪為科技的奴隸。總統指出,目前台灣已有環境基本法、環境評估法等法規,但是在環保法案之外,我們也有相關政策,例如在交通建設無法兼顧環境保護之際,我們寧可捨經濟發展而就環境保護。總統進一步指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在京都議定書中也不是簽約國之一,但是對環境保護卻不遺餘力,並以京都議定書主要內涵予以國內法化,並推動相關立法工作,以期符合該議定書的最高標準。
  在參與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方面,總統告訴訪賓,台灣已經努力了10年,但仍然扣關失敗,雖然起初我們的聲音微小,不受國際重視,但多年下來,我們已有長足發展,國際社會也逐漸聽到台灣的聲音;總統表示,我們不是要用自己國號申請加入成為WHO的會員,而是以衛生實體名義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台灣奮鬥多年仍無法如願,然而2004年世界衛生大會進行投票,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均投下贊成票,令人感動。
  總統強調,衛生、醫療、保健、防疫應無國界之分,不應存有任何嫌隙,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人權更不應受到漠視、剝奪或隔離,但因為中國的打壓,讓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願望也無法實現。過去歐洲議會也有作出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的決議,現在包括歐盟的行政部門也作出支持台灣參加WHO的政策方向,這是我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總統籲請如同加拿大如此重視人權與健康的國家,也能與美國、日本一樣,對台灣多予支持,早日如願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要讓台灣成為全球防疫體系的唯一缺口。
  總統也提到此次出訪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國,返程途中飛越墨西哥飛航情報區,卻因中國施壓遇阻,凸顯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總統表示,中國使用所謂「三光政策」,即挖光台灣邦交國、堵光、擠光台灣國際社會的空間與出路,讓台灣2300萬人民猶如國際孤兒一般。尤其此次他率團出訪,參加尼國新任總統奧德嘉就職大典,回程由尼國啟程至美國西岸洛杉磯過境時,需飛越墨西哥飛航情報區,事先已獲得墨國政府准許,但臨行前卻因中國施壓,墨國政府臨時撤銷許可,也讓專機繞道多出4小時飛行時間,這是相當危險的事,對訪團安全造成很大威脅,也對民航機飛越情報區的國際慣例有所違背,中國的打壓,以及墨國政府臨時撤銷許可的作法,讓人甚感遺憾。
  總統也舉例,此行在尼國安排艾菲通訊社駐中南美洲地區主任進行專訪,遽料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竟對該社馬德里總部施壓,希望能取消專訪安排,但該社不為所動,仍然照原定計畫進行,中國的打壓竟擴及新聞自由,令人無法想像,也足以證明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用其極。
  總統最後再次感謝訪賓特地來訪,也期盼在訪賓的支持下,台灣能有機會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台團2007年第一團由團長薛倫伯格(Gary Schellenberger)眾議員率領,上午由外交部次長張小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世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