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義大利參議院訪台團
中華民國96年01月12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接見義大利參議院訪台團,並表示,由於總統出訪尚未返國,她今天特別代表總統接見並表達歡迎之意。
  副總統表示,台灣與中國僅以台灣海峽相隔,而中國沿海目前部署825枚飛彈對準台灣,每年並以極快的速度增加當中,但是歐洲的朋友很少感覺到此一地區的危險性。副總統認為,當世界各國一直希望以中國作為最好的工廠與市場之際,若不適度制止北京當局的武力擴充,對亞太、甚至全世界都會造成相當的威脅。尤其1996年時中國部署飛彈為40枚、2000年時發展為200枚,不斷增加的結果,預計今年底可能超過1000枚。
  副總統指出,台灣無力對抗如此強大的中國,因此我們推動柔性力量,亦即人權、民主、和平、愛與科技發展,這五項是台灣幾十年來努力的成果,相信與義大利對人類文明所作貢獻是一樣的,雖然台、義兩國並無邦交,但希望訪賓透過此行,對於台灣的柔性力量有進一步的認識,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義大利以優美深邃的文化、藝術與歷史,千年來對世界影響甚深,因為文明才是永續的。而她在1970年夏天曾經有機會至義大利羅馬與佛羅倫斯等地旅遊,2002年時在駐義大利林大使的努力與義大利政府的同意下,讓她能在義大利進行短暫訪問,令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指出,由於北京當局的無理要求,有許多國家不同意我國民選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等5位高層首長進行訪問,這是對我國民主及5位高層首長人權的剝奪。由於我國有一部分邦交國在非洲,由台灣飛到非洲勢必需要在歐洲尋找一個過境點,期待未來我國高層首長有需要訪問非洲邦交國時,義大利能如美國一樣,提供「舒適、安全、便利、尊嚴」的過境安排。
  副總統也希望台義兩國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下,繼續進行文化、科技及商業交流,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實質關係,此外,由於北京當局的無理打壓,台灣迄今無法加入聯合國、甚至許多重要的國際組織,特別是與人民健康息息相關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副總統希望訪賓返國後能籲請義大利政府給予我國道義支持。
  義大利參議院訪台團上午由團長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曼狄卡(Alfredo Mantica)帶領、外交部次長張小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