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抵達尼加拉瓜共和國展開三天密集訪問
中華民國96年01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於尼加拉瓜時間1月9日下午2時(台北時間1月10日凌晨4時)抵達尼加拉瓜共和國首都國際機場,展開為期三天的密集訪問。
  總統專機停妥後,我國駐尼國大使洪明達及尼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培瑞斯( Guillermo Perez)登機陪同總統下機,尼國外交部長卡德拉(Norman Caldera)代表該國政府在場歡迎,總統也接受禮兵致敬;總統並向到場歡迎的尼國民眾及我國旅居僑胞致意,歡迎儀式簡單隆重。
  總統在下榻旅館稍事休息後,隨即啟程前往「歡喜兒復健中心」參觀並致贈慰問金。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第三度前來尼國作正式國是訪問,第一次是2000年8月擔任總統後首度訪問中美洲,第二次則在2005年9月參加在尼國舉行的中華民國(台灣)與中美洲友邦元首高峰會,而此次則是專程前來參加新任總統奧德嘉(Jose Daniel Ortega Saavedra)的就職大典。
  總統也表示,在抵達尼國後即將參觀「歡喜兒復健中心」列為第一個行程,是因為他知道任何國家、政府、政黨、政治人物都必須要能關心弱勢團體,而對於基層的關懷、社區的建設,特別是對身心障礙人權保障的重視,絕對是第一要務。
  總統指出,尼國是人權立國,也是最重視身心障礙者的國家,早在20年前就由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組成社福協會,目前全國共有80個分支機構,成員遍布1500個家庭,直接照護2萬個身心障礙孩童及青少年,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協會與中心的家庭學習小組,讓每個家庭都有能力照顧身心障礙者,讓他們更有自信,能夠站起來、走出去。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今天特別帶來了2300萬台灣人民的愛與關懷,大家都知道,上帝雖是萬能的,但在造人的過程中難免也會有所疏忽,而政府資源有限,有限的政府不可能做無限的事,只有結合民間無限的資源與力量,才能使有限的政府做無限的事。
  總統也以圓形石頭的缺角為例來勉勵殘障者們說,石頭難免有缺角,缺角的圓形石頭絕對不是缺憾而是無限的可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只要能好好地填充,一定也可以變成另外一個圓滿。而他本身是身心障礙者的家屬,對於身心障礙者所遇到的困境與面臨的問題,他都能感同身受。總統並期許尼國在「歡喜兒復健中心」及家屬的同心協力下,能讓尼國不再有任何缺憾及暗處。
  隨後,總統在下榻旅館接見尼加拉瓜副總統當選人莫拉雷斯(Jaime Morales Carazo),對其當選表達祝賀之意,並邀請莫拉雷斯副總統當選人能擇期訪問台灣,藉由搭乘高鐵及參觀世界第一高樓101大樓,親自體驗台灣進步的發展現況。
  晚間,總統也驅車前往桑定黨總部拜會尼加拉瓜總統當選人奧德嘉,除申致賀意,也就未來台尼兩國關係的合作與交流以及彼此共同關切的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尼國總統暨副總統當選人都向陳總統強調維持台尼邦誼的立場不變,並盼兩國能在既有基礎上強化雙方合作與交流,以促進台尼人民的最高福祉。
  之後,總統則出席款待僑界領袖、駐館及技術團人員晚宴,頒發派駐館團人員加菜金並與他們合影。總統在席間致詞表示,大家都很清楚桑定黨與中國共產黨間原本就有互動往來,之前兩黨更在墨西哥進行磋商談判,但今天奧德嘉總統當選人對他當面表示,在就職後新政府將繼續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維持外交關係,當然桑定黨仍會與共產黨繼續往來,而且也歡迎中國在馬納瓜設立中國商務辦事處,惟到目前為止北京當局仍無正面回應。
  總統指出,奧德嘉總統當選人也表示,今後桑定黨很樂意與台灣政黨進行相互交流。總統說,兩國間仍有許多包括經濟、衛生、農業等各項合作協定需要磋商及有待努力的地方,希望旅尼鄉親朋友們能從旁協助,讓兩國邦誼更加穩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