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在國父紀念館所舉辦的「世界的台灣」活動
中華民國96年01月01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出席在國父紀念館所舉辦的「世界的台灣」活動,除應邀致詞外,並欣賞現場介紹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相關影片,以及讚頌台灣這塊土地,精彩的歌曲演唱。
  副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今天是2007年的元旦,也是中華民國誕生的日子,28年前的今天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與中華民國斷交;5年前的今天台灣加入世界經濟貿易組織(WTO),成為第144個會員國,這三點是今天舉辦這個活動的主要原因,中華民國的誕生和台灣有什麼關係;28年前中美斷交之後,我們走過什麼樣的日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織(WTO)之後,台灣的全球化做到什麼程度?這都是今天最重要的主題。
  看過台灣400年的歷史,分享屬於我們祖先、屬於我們自己、還有世代子孫的故事。96年前的今天在中國大陸成立中華民國政府,那時台灣被日本統治第17年,原本台灣和中華民國沒有關係,但是1950年3月10日,蔣介石在陽明山復行視事以來,中華民國在大陸,成了中華民國到台灣;在228事件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後,血肉模糊當中,台灣和中華民國便融合在一起了。
  從中華民國到台灣,到中華民國在台灣,有血有淚;有坐牢的、有被槍斃的,前仆後繼,終於在1996年時,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第一次有機會用選票選出自己的國家領導人,李登輝先生因而當選,成為台灣民選的總統,從此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我們從1996年進一步來思考,台灣當家作主之後,96年來中華民國的演變,但是此刻我們也不能忘記2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9年1月1日,美國選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放棄了台灣,其中當然有很多的因素所造成,1979年1月1日是台灣外交史上一次很沉重的打擊,幸好在1979年的4月10日,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美國總統宣布台灣關係法,確認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美國人民與臺灣人民繼續維持友好的商務、文化和其他各種關係,並確認西太平洋的安全與和平,是美國的重大國家利益,也是國際共同關注的焦點;台灣關係法更明確的表示,要維護台灣、維護台海和平、安全的能力,包括提供必要武器;台灣關係法更規定如果台灣海峽的安全及穩定受到威脅,美國的總統和國會可以依美國的憲法程序,協防台灣的安全。一轉眼28年過去了,當時有很多人對台灣沒有信心,變賣家產、能走的就走,如今回過頭來看,當時留在台灣捨不得走的,都得到福報;在台灣的事業越做越大、房子越住越漂亮,這就是台灣。
  5年前,台灣堂堂正正的加入「世界經貿組織」(WTO),這是經濟性的聯合國,我國是第144個會員國。透過WTO組織,台灣可以平等的參與全世界各種經貿會員制訂,並和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透過這個組織,我們更可以幫助遠在世界各國的台商,無論他是在巴西、法國、韓國或是中國大陸,都可以為他們爭取更多的權利,這便是台灣。
  全世界193個國家中,唯一沒有加入聯合國的只有台灣,但在2000年全球競爭力排名我們第10,2001年第7名、2004第4名、但是去年排名第8、今年第13名,這當然是一個警訊,而中國那麼大,競爭力排名第54;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會從第4名掉到第13名,是因為這兩年的評比方式改變,政府的財政赤字不太好、評比第76;銀行健全度更不好,排名第110、過去表現最好的科技指標連續三年第3名,但這兩年科技沒那麼重要了。這也是給我們一個警訊,要繼續努力。
  另一個指標是全球化指數,在全球化指數方面,台灣第35名、新加坡第5名、中國大陸第51名;全球化的指標包括:「參與國際經貿」台灣第12名、「民眾和國際接觸」台灣第33名、「網路科技連結」台灣第18名、「國際政治參與度」台灣第62名,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大多數的國家都不承認中華民國,無法參與很多國際事務,所以此項評比不好,總和的成績是第35名。
  但更重要的是今天全世界那一個國家的人民最幸福,全球人民的幸福滿意度包括人民的健康、財富的平均、教育程度、人民對社會國家的認同感、對土地、生態、景觀及日常生活水準的滿意度;最幸福的國家第一名是丹麥、第二名是瑞士、第三名是奧地利,第四名是冰島、第五名是巴哈馬、台灣第68名、中國大陸第92名。放眼過去、展望未來,台灣的土地不會再增加,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台灣的人口不會再增加,大約會是2200萬人左右或更少,但人民的素質和施政的品質,及生活的品味應該要提高,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一定要努力的是要讓人民覺得有尊嚴、讓國家很安全、使台灣人民覺得很幸福。
  馬關條約是台灣命運一個很重要的轉淚點,1894年朝鮮東學黨內亂,滿清和日本皆派兵幫助朝鮮平內亂的同時,演變成中日戰爭,結果台灣在馬關條約中被犧牲了。1995年馬關條約100周年時,我曾帶領100位各界精英親自到簽定馬關條約的春帆樓,舉辦一個「馬關條約100周年研討會」,其中三分之一是日本的學者和政治領袖,大家有無限的感觸,會議結束時我寫了一首詩,「馬關條約百年紀念」,並製作成紀念匾額留在春帆樓。
  100年前今天
  李鴻章屈服於伊藤博文
  喪權辱國在春帆樓
  台灣隨大清帝國的覆亡而陪葬
  千萬臺灣人
  一夕之間
  由清國奴淪為日本臣民

  馬關條約
  開啟台灣百年歷史悲劇
  斷裂台灣與中國歷史關係
  美麗寶島從此蒙塵
  台灣人的心靈在大和魂下沉淪
  馬關條約是
  日本之恥
  中國之辱
  台灣之恨

  100年後今天
  登臨春帆樓
  把馬關的恥辱給日本帝國和中國
  將歷史的教訓留給台灣
  台灣人啊台灣人
  化悲憤為力量
  凝恥辱為希望
  抬頭挺胸告別春帆樓
  告別歷史悲情
迎向
獨立自主 尊嚴幸福
二十一世紀新明天

  台灣和世界、中國的關係牽扯不清,但這一代的台灣人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也是最民主、自由的,所以我們有共同的責任處理牽扯不清的是是非非,當紅衫軍在台灣的各個街頭流竄、表達不同意見時,我花了一點時間蒐集一些資料,並親自下筆完成了「世界的台灣」這本書,我們這一代如果不能處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便無法對後代的子子孫孫有所交代。因此我以正統的歷史角度和客觀國際觀的觀點來處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
  企業界若要發展,不是同業間相互爭鬥,而是要有新策略,要大步向前走,今後台灣需告別悲情、結束所有的屈辱,我們有責任讓台灣在世界發光發熱。
  最後,我有三點結論當作台灣的藍海策略,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台灣愈跟世界結合,愈能發光發熱。二、台灣是中國的遠親,更是近鄰。兩岸應結束「非統即獨、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開啟和平共存、互助共榮的夥伴關係。三、台灣要認清優勢與劣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對內福國利民,對外佈局全球、柔性崛起。(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