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第29屆、海外華人第15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5年12月15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出席「中華民國第29屆、海外華人第15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除親自頒發獎座給獲獎的楷模外,並期勉大家在努力創業同時也能發揮愛心,將愛心當成另一番事業,讓社會充滿陽光與溫暖。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外面天氣很冷,但場內卻相當熱情,因為所有得獎楷模與企業從業人員長期努力所獲致的成就,讓大家同感驕傲與光榮。副總統指出,自從青創會在設立創業楷模獎項後,每屆她都有幸應邀共襄盛舉,一起分享每位成功人士的成就,令她相當欣慰。
  她進一步表示,現今是全球化時代,翻開地圖,台灣面積很小,只佔地球面積萬分之一,但台灣人民展現的毅力與台灣精神,卻非常不同凡響,以在場創業楷模為例,包括從事傳統產業或新高科技,都是大家一步一腳印,才開創出的奇蹟,不僅是個人努力的成果,更是台灣的榮耀。
  副總統指出,青創會成立34年,創業楷模獎迄今也堂堂邁入第29屆,人生34年是最精華的階段,歷屆得獎楷模們的成就無非是國家與世界接軌的基礎,因此,台灣在世界的表現算是十分亮麗,以2000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對世界各國全球競爭力所作評比,台灣佔全世界第10名,2001年進步為第7名,2004年則高居第4名;然而,最近由於國內政經環境影響,有了些許退步,去年為第8名,今年則名列第13,無疑是項警訊,大家不能在這場「龜兔賽跑」中掉以輕心,而要更加努力。
  副總統感歎,人生目標也不僅以賺錢為目的,她一直提倡「四生共榮」,也就是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並駕齊趨,因為,生產是經濟的基礎,但地球只有一個,如何維護地球環境,更是我們應該關心的工作,此外,生活品質的追求與講究亦是人們的目標,而生命,則是人類繁衍的源頭,大家要愛惜生命,不能浪費、甚至殘害自己,這就是四生共榮的宗旨與目標。
  副總統認為,現代國家發展日益重視所謂「幸福指數」,人民若不幸福,國家再富有也無濟於事,今年台灣的幸福指數為世界第68名,還有努力加強的空間,此外,台灣社會貧富懸殊問題仍然存在,中產階級日漸萎縮,大家不得不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最高所得70萬人,平均每月所得約15萬元,最低所得70萬人,卻僅月收3000元,其間差距高達50倍,令人相當訝異。尤其日前台北市竟有一家六口,五口人跳河自殺,聞之令人鼻酸。因此,副總統呼籲,在大家追求財富同時,應該發揮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渡過難關,讓人間悲劇不再重演,否則這些悲劇無疑也是我們共同的恥辱。
  副總統表示,愛心可以成就更多事業,愛心可以成為另一番成就,所有得獎企業楷模們可以將愛心做為下一個努力的目標,讓人間充滿愛心與福報。副總統告訴在場與會者,她已提倡設立「小秀才學堂」,將在台灣各縣市成立課業輔導班,讓特殊家庭的小朋友在課餘能接受輔導,讓他們快樂、無憂地學習、成長、茁壯,這需要所有愛心人士的協助,只要大家心手相連,一定能讓愛心散播在社會各個角落,溫情滿人間。(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