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29屆暨海外華人第15屆創業楷模獎」得主
中華民國95年12月1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中華民國第29屆暨海外華人第15屆創業楷模獎」得主,對獲獎者憑著個人努力開創出一番事業的勇氣、智慧與毅力,表達由衷的敬佩之意。
  總統表示,台灣的經濟要永續發展,就必須清楚的掌握產業發展的本末與輕重,不斷深耕台灣、投資台灣、加碼台灣,這才是產業發展的根本,如果這一點不能把握好,其他都是次要的。總統並指出,「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這次以領袖代表特使的身分出席在越南所舉辦的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高峰會議,明白的向所有的會員國宣示,台灣的經濟發展將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台灣絕對不會被邊緣化」,總統以張董事長的結論與期許和全體國人同胞共勉。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本人很高興有機會與各位創業楷模見面,大家都知道「萬事起頭難」,大家能夠從零開始,憑藉個人努力開創出一番的事業,這種勇氣、智慧與毅力,絕非一般人所能比擬的。尤其是來自海外的創業楷模,在異國的環境之下,克服語言、文化、生活習慣與政府法規等多重的障礙,而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所展現的成就更是難能可貴,在此要向大家再次表達由衷的敬佩之意。
  「青創會」成立34年以來,始終秉持著「大家幫助大家開創事業」的宗旨,竭力協助有心創業的年青人踏出第一步。尤其在唐總會長的領導之下,各位創業楷模積極深入各大專院校與年輕的學子分享創業的經驗,讓在校的學生能夠預先建立創業的概念,減低未來踏入社會後創業的風險,對台灣產業的發展有著無形的助益。
  創業是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有目標、有計畫的堅持下去,成功就是我們的。各位創業楷模事業經營得那麼成功,希望未來也能有機會安排更多有志創業的朋友,親身實地去觀摩各位的公司,藉由大家成功的經驗,將創業的精神不斷地傳承下去。
  事業的開創,除了創業者本身的條件與努力外,更重要的是整個大環境要能夠配合。隨著國際景氣的回溫,國內經濟的狀況也呈現穩健的成長。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出現5.02%的好成績,全年的經濟成長可望達到4.3%至4.6%之間,平均失業率也可維持在預定目標4%以下,降到3.9%,這些難得的好成績值得全體國人同胞珍惜。
  12月7日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傳來一項重大的喜訊。我國半導體大廠「力晶」與日商「爾必達」聯合宣布,將合資成立一個新公司「瑞晶」,並於未來的四至五年內,於「中科」投資4500億新台幣以上,興建4座12吋晶圓廠,力拼於2009年時,也就是3年後,成為D-RAM世界第一的生產者。
  這一項重大的投資訊息,只因為12月9日北高兩市的選舉而被掩蓋掉了,在此本人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報告這一項合資案所代表的具體意義。第一,這項合資案共有台灣、新加坡和中國三個國家在爭取,結果由台灣的「力晶」中選,顯示我國整體投資環境的競爭優勢。第二,投資的金額預估為4500億至5000億新台幣,這不但是政府推出「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後最重大的投資案,更創下我國有史以來單項投資最高金額的紀錄。第三、行政院為了積極協助廠商爭取到這項合資案,全力加速「中科后里」與「七星」兩基地開發的時程,自去年6月27日核定園區基地,以9個月零4天的時間,完成土地變更、環境評估,以及區域計畫審查等所有的行政程序,再次創下科學園區行政效率新的指標。近年來,許多人一直在爭論廠商赴中國投資的上限是否應該予以放寬,本人始終認為這個議題有些本末倒置,應該從相反的角度來探討。我們所應重視的是對台灣投資的加碼,而不是對中國投資的增加,我們所要克服的是對台灣投資的障礙,而不是一味的挑戰對中國投資的限制。「本立而道生」,所有的事情都有本末之分、輕重之別,只要掌握了本末與輕重,一切才能合乎天地運行的道理,一切才能生生不息。
  台灣的經濟要永續發展,我們就必須清楚地掌握產業發展的本末與輕重,不斷地深耕台灣、投資台灣、加碼台灣這才是產業發展的根本,如果這一點不能把握好,其他都是次要的。「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這次以領袖代表特使的身分出席在越南所舉辦的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高峰會議,明白地向所有的會員國宣示,台灣的經濟發展將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台灣絕對不會被邊緣化」,在此謹以張董事長的結論與期許和全體國人同胞共勉。
  最後,再一次向各位得獎人表達由衷的祝賀之意,並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中華民國第29屆暨海外華人第15屆創業楷模獎」得主王國雄等下午由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