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桑多士
中華民國95年12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桑多士(Ernesto Santos Ordonez),對訪賓率團遠道來台參加民主太平洋聯盟「太平洋國會連線」及出席「國會與民主政治」國際研討會,表達誠摯的歡迎之意。
  總統對於昨日因身體不適,而未能與訪賓晤面表達歉意,總統表示,由於日前南下高雄輔選,整天汗流浹背,但卻因行程緊湊無法更衣而感冒。為了今天的晤面而影響到訪賓的花蓮行程,總統覺得不好意思,但他也特別取消了高雄縣的基層訪視活動,對於兩人能夠晤面,他感到非常高興。
  總統表示,宏國塞拉亞(Manuel Zelaya Rosales)總統今年應邀來台參加雙十慶典,兩人相談甚歡,這是塞拉亞總統就任後第一次到台灣進行國是訪問,也親自見證他所關切的水力發電廠,並與台灣電力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
  對於能協助宏國充實學校電腦軟硬體設備及建立職訓培訓中心,總統表示高興並指出,台、宏兩國邦誼超過一甲子以上,他非常珍視並希望雙方能合作無間,而兩國對民主、自由、和平、人權等普世價值,也有共同的信仰,是最佳的價值與合作夥伴。有關雙方共同關切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則將在完成相關磋商後,經由兩國國會確認即可生效。
  總統也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塞拉亞總統、宏國政府與人民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為了台灣參與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而提案、連署或仗義執言,表達由衷的感激。
  總統並推崇桑多士副總統不但是留美的土木工程專家,也是成功的企業家,他在圓山飯店聆聽桑多士副總統精闢的演講,感受到桑多士副總統對政治的熱忱與群眾魅力,相信未來定能更上層樓。
  桑多士副總統則感謝總統百忙之中撥冗接見,也很高興看到總統恢復健康。此行能有機會與呂副總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及企業家們廣泛交換意見,將有助於未來雙方交流合作,而對於台灣能夠積極提供包括醫療團及水力發電廠的相關協助,桑多士副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未來台宏兩國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將有利於未來整體局勢的發展,希望屆時能在中美洲高峰會中邀請陳總統一同簽署。
  總統也回應表示,希望明年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元首高峰會能移師宏國舉辦,讓他有機會在睽違5年半後再次踏上宏國美麗的土地。
  宏都拉斯副總統桑多士上午由外交部次長楊子葆及宏國駐台大使畢耶拉(Marlene Villela De Talbott )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