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就職國宴 總統感謝與會來賓共同經歷民主盛會 面對挑戰將全力以赴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晚間在臺北萬豪酒店以國宴款待專程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及慶祝活動的各國貴賓,歡迎並感謝貴賓們不辭千里到訪,並舉杯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友誼長存。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友邦元首、大使及祝賀團遠道而來參與這場臺灣民主的慶典。總統說,各友邦的支持一直是臺灣進步的動力,「有各位的陪伴,臺灣就不會孤單」,她也感謝各部會首長、縣市長及民意代表與會,並且以「戒慎恐懼,如履薄冰」和民進黨同志共勉,「人民給我們機會,我們就要把人民期待的改革做好」。總統也感謝出席這場民主盛宴的各政黨人士,她始終相信,改革國家,不是一個人或一個政黨的事;改革國家,是所有人要團結起來,共同努力的事。

總統表示,對於任何一個民主國家來說,總統就職典禮都是重要的大事,臺灣也是一樣。然而今日的就職典禮,不僅是總統的就職典禮,更是一場民主的喜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因此,典禮舞臺的正中央,不是正、副總統,也不是政府官員,而是不同的族群代表和藝術家的演出。

總統也提到,今日就職慶祝大會上進行的音樂演出,不論是林生祥的客家音樂、原住民歌手巴奈的歌聲,以及最後大家一起合唱的「美麗島」,都代表著臺灣自由而多元的樣貌;此外,今晚為賓客所準備的菜單,均是使用臺灣各地農民栽種的在地食材,製作出不同族群的風味菜色。上午發表的就職演說中,她提及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其中也包括農業,政府將運用創新精神,把臺灣的在地特色發揮出來,提高農業的價值。今晚的國宴,就是要表達政府對農業的重視。

總統提及,今日上午的慶祝大會中,很多訪賓在聽見司儀說出「唱國歌」三個字時,很自然地站了起來,然而,馬上聽見的並不是熟悉的曲調,但卻非常優美。這是來自屏東的地磨兒國小合唱團以及希望兒童合唱團唱出的排灣族古調,很多人在那一刻都濕了眼眶。這是來自土地的旋律,藉由這樣的安排,讓大家再次感受到這塊土地複雜的歷史以及精彩的文化。「這就是臺灣,這就是臺灣帶給這個世界最好的禮物」。

總統強調,臺灣是一個好地方,其中的美好值得我們不斷去發掘、發現,而且永遠充滿驚奇。能夠得到臺灣人民的信任和託付來領導這個國家,是她最大的榮幸,「如果臺灣偉大,不是因為有我,而是因為有你們大家」。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所有與會來賓共同經歷了今日的民主盛會。慶典之後,明日就是新挑戰的開始。未來她也會全力以赴,「因為我們相信臺灣的好,不會輕易被擊倒」。

隨後,總統和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及外交部長李大維等一同上台向與會貴賓舉杯敬酒,場面熱絡愉快。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