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頒授國際扶輪總社前社長黃其光、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四等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5年05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頒授「四等景星勳章」予國際扶輪總社前社長黃其光及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表彰二人在推動國民外交,以及提升我國際能見度之貢獻。
  總統授勳後致詞闡述受勳人事蹟。總統表示,黃其光前社長出生於民國34年,是我國保險界元老黃秉心之子,於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企業管理系畢業後,在紐約保險學院攻讀保險學企管碩士,後取得密西根大學榮譽商業博士學位,現任「黃秉心保險獎學金基金會」董事長暨國際扶輪臺灣總會顧問。
總  統提到,黃前社長歷任華僑產物保險總經理、秉誠保險董事長、臺灣宅配通董事長、臺灣新光健康管理事業董事長及新光保全董事長,並曾擔任「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創會秘書長等職務,在商界及保險產業的經歷相當豐富。黃前社長自從民國65年加入「臺北扶輪社」後,全心投入此一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性公益團體,於民國71年出任臺北扶輪社社長,並在民國75年擔任國際扶輪345地區總監,所轄服務範圍包括臺灣北部與香港、澳門各扶輪社。
  總統說,黃前社長也曾在民國88年擔任國際扶輪扶青團新加坡世界年會主席,民國89及90年擔任香港及吉隆坡研習會召集人,逐漸在國際扶輪龐大的組織體系中嶄露頭角,不斷藉由扶輪「超我服務」的精神,默默為中華民國推動國民外交,讓當時僅占世界國際扶輪110多萬社員中不足2%的臺灣社員,逐漸為世界各國所知。
  總統表示,黃前社長並在民國89年當選全球17位之一的國際扶輪理事,每3個月需前往美國芝加哥市近郊伊文斯敦國際扶輪總部參加理事會,其後並在民國90年被當時國際扶輪總社長Richard King指定出任國際扶輪總社副社長;而後當選103至104年度的國際扶輪總社社長,成為扶輪社110年歷史來第一位當選此一重要職位的華人,帶領全球123萬名扶輪社員一同投入全球的扶輪服務活動,是我國國民在國際性民間團體中所獲得的最高榮耀,意義非凡。
  總統指出,自從民國101年10月獲選為國際扶輪總社長提名人,到104年7月卸任總社社長職位的近3年間,黃前社長與夫人姚世蕾總共走訪了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在出席世界各地的扶輪社會議時,會場總會飄揚著中華民國國旗,播放著中華民國國歌,因而讓更多國外友人認識臺灣。黃前社長以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代表國際扶輪,獲得世界各國元首、副元首或總理接見,「這是真正的國民外交」;此外,黃前社長也曾拜訪慈濟證嚴上人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兩大宗教領袖,傳達國際扶輪為世界和平而努力的理念和成果。過去多年來,除了個人致力於投入國際扶輪各項服務活動,黃前社長也全心提攜另外兩位臺灣扶輪社的傑出領導人士:謝三連與林修銘,兩位先後在民國97年及去(104)年獲選為國際扶輪理事,在培育後進不遺餘力,持續擴展臺灣國民外交。
  談及黃前社長近3年間在國際扶輪社為臺灣所做的努力和成果,總統說,渠擔任社長期間協助臺灣扶輪社友增加1萬4,000人、讓華語成為國際扶輪社的正式語言,也讓中國大陸核准成立扶輪新社、在其他國家成立華語扶輪社、鼓勵臺灣社友捐款成為全球第一、將《這是咱的扶輪社》臺灣歌曲推廣到全球,傳唱全世界、成功爭取民國110至111年國際扶輪世界年會在臺灣舉辦,再度獲得拓展國民外交良機。
  總統進一步表示,黃前社長不但在國際扶輪社的表現備受肯定,也曾在民國91年榮獲內政部頒發「傑出社區服務獎」及中華民國公益團體協會頒發「國家公益獎」;先後獲得臺中市「榮譽市民」、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市議會頒發「最高榮譽勳章」、阿根廷孟多蕯市「榮譽市長」、美國芝加哥市頒發「榮譽市鑰」、「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頒發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及中華民國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章」等肯定。黃前社長熱心公益服務社會的傑出表現,不僅在國內獲得各界讚許,在國際上也被許多國家所認同,多年來不斷為中華民國推動國民外交,貢獻十分卓著。
談及閻雲校長的事蹟與貢獻,總統說,閻校長生於民國43年,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遠赴美國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大學取得病理及細胞生物學博士,曾歷任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醫學院內科部研究員、美國加州希望城癌症中心(City of Hope Cancer Center)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及副院長、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醫學預科教授等,從事醫療教學、研究及臨床服務近三十年,在血液腫瘤、骨髓移植等領域鑽研極深,醫學理論與實務經驗相當深厚。
  總統表示,閻校長在民國100年8月接任母校臺北醫學大學校長後,積極配合政府醫療援外政策,運用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及雙和醫院等一校三院的公衛醫療資源,與外交部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相互合作,共同推動辦理醫療外交事宜。閻校長近年來派遣臺北醫學大學醫療團,陸續協助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史瓦濟蘭王國及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等我國友邦提升醫療及公衛水準,並提供來臺健檢醫療服務及獎助友邦學子就學等,貢獻卓著,曾在去年6月5日獲得外交部頒發之「外交之友貢獻獎」。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北醫學大學在閻校長主政下,近年來慷慨捐輸,捐贈史瓦濟蘭王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及巴拉圭共和國等四友邦超過50萬美元的醫療器材及藥品,嘉惠友邦醫療資源功不可沒。
總統也提及,在閻校長支持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及雙和醫院多年來提供重要友邦或友我國家人士高品質健康檢查及各項醫療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已提供7國共62位友邦人士健康檢查或醫療服務,對於增進邦誼貢獻良多。臺北醫學大學三家附屬醫院也在閻校長的領導下,協助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帛琉等友邦國民來臺就醫,對於提升我國在友邦的民間聲望有相當大的正面效益。
  在與友邦進行教育交流方面,總統表示,臺北醫學大學近年來共提供超過新臺幣2,000萬元的獎學金嘉惠共計14國69 位友邦學子至該校就讀,對於增進雙邊邦誼、以文教軟實力在友邦紮根貢獻良多,值得肯定。
  隨後,黃其光前社長致詞表示,能獲得總統親頒勳章備感殊榮。他很榮幸能成為扶輪社成立110年來第一位華人總社社長,在全臺灣扶輪社友的支持下,從他擔任國際扶輪總社副社長迄今,臺灣的扶輪社員人數大為增加,目前會員數在全球扶輪社超過206個國家之中名列第八。臺灣扶輪社友在去年捐款予「國際扶輪基金」的金額超過1千萬美金,總額在扶輪社各國中排名第五;此外,也因為臺灣扶輪社友數的大量增加,在眾人的努力下,華語成為國際扶輪社的正式語言之一,令人感到相當欣慰。
  閻雲則表示,過去8年來,臺北醫學大學在政府的支持下配合政府各項醫療援外政策,派遣醫療團常駐我友邦,除幫助當地民眾就醫,並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深獲友邦人民感佩,也進一步奠定我國與友邦的深厚友誼。未來臺北醫學大學全體師生,也將秉持「醫療無國界」的大愛,持續在提升公共衛生水準、確保國民健康及增進我國與友邦情誼等方面貢獻心力。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2015-16地區與政府關係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允中及受勳者家屬。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