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斯洛維尼亞民主黨副主席兼該黨國會黨團副總召集人葛瞱卡(Jelka Godec)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斯洛維尼亞民主黨副主席兼該黨國會黨團副總召集人葛瞱卡(Jelka Godec)訪華團一行,向訪賓說明我國致力推動兩岸關係進展與區域和平的努力與成果,並盼持續深化彼此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本次葛瞱卡副主席來華訪問,是由斯洛維尼亞前總理、現任斯洛維尼亞民主黨主席楊薩(Janez Jansa)引介所促成,團員都是斯洛維尼亞國會的高層,充分展現楊薩主席對我國的關心與重視,令人感動。
  總統指出,斯洛維尼亞在地理上距離我國雖然遙遠,但雙方在追求自由、民主、和平、人權與法治等理念卻非常接近,兩國近年來在經貿往來方面也日益密切,去(2015)年雙邊貿易額約1億7千萬美元。我國廠商歷年來多次參與斯國每年辦理的「策里耶國際商展」(MO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Business Fair),盼該國未來也能夠多來臺灣參加相關國際商展,共同致力提升兩國經貿交流。
  談及我與東歐之互動,總統說,我國透過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EBRD),共同協助中東歐及中亞國家轉型成為市場經濟體。其中,我國在2011年出資8千萬美元參與「歐銀綠色能源特別基金計畫(Green Energy Special Fund)」,協助中東歐、中亞國家投資大型都會節能公共建設,目前也已經有了具體的成效。歐洲銀行總裁查卡巴提(Suma Chakrabarti)也曾針對我國協助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市的LED路燈建置計畫給予肯定,未來我國也非常樂意繼續投資並協助這些國家基礎建設的發展。
  談及我與斯洛維尼亞的學術與文化交流,總統指出,我國目前有15所大專校院和斯國5所大專校院簽署18個交流合作協定。其中,盧比安納大學(Ljubljana University)於2010年成立「臺灣研究中心」,此為世界各國罕見的研究,令他深感欣慰。此外,由楊薩主席協助成立的「臺斯友好協會」,在2013年9月與我「民主基金會」合作辦理「民主發展國際研討會」,提升斯國學界對我國的認識。總統也盼未來能與斯國洽簽青年度假打工計畫,進一步拓展臺斯兩國青年間交流。
  總統並向訪賓說明,臺灣與歐盟雙邊貿易投資十分熱絡。歐盟目前是我國全球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的第7大貿易夥伴及全球第18大貿易夥伴;儘管去(2015)年的雙邊貿易額高達464億美元,歐商對我的投資金額也屬第一,但仍希望訪賓能協助推動我國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進而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發展。
  總統說,歐洲過去是個多戰、久戰之地,但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歐盟終使歐洲這塊土地從戰爭走向和平與團結,甚至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個人認為絕對值得。而他自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目前我與中國大陸已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更是史無前例。而去年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堪稱是兩岸鬥爭了70年來的劃時代會談,凡此均顯示兩岸已累積足夠互信基礎。
  總統也進一步提到,上週他特地前往金門出席「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活動」,並為兩岸和平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回想兩岸隔海分治多年,經歷無數次戰役,尤其是1958年的戰役中,共軍在金門落下超過47萬發砲彈,反觀今日,來自大陸的已是每年超過50萬人次的觀光旅客,而最受歡迎的伴手禮則是用當年的砲彈所做的菜刀,顯見金門已從昔日的殺戮戰場蛻變為和平大道,深具意義。
  總統強調,這些年來,除了兩岸關係改善之外,我國在東海與日本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並在南海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逐步打造「三海和平」的願景。對於訪賓長期以來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相當關切,並公開對我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與區域和平之成果表達肯定,總統也藉此表達感謝之意。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