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臺中校區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前往臺中中興大學視察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臺中校區。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訪校區,實地瞭解該校全英語授課的情形,對學員的傑出表現留下深刻印象。隨後,總統並針對執政心得、兩岸關係、經貿發展及人才培育等議題,與國際企業經營班校友及學員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到徹底並不容易,而且對公眾事務發表意見的人非常多,不可能滿足每個人,尤其是民意像流水,「會變的」。例如最近發生的肯亞事件,剛開始民眾都認為怎麼可以把這些沒有罪的國人「強擄」到大陸去,慢慢地,大家發現情況不完全是這樣,就開始有不同聲音出來。
  總統強調,碰到這種狀況政府都在掌握中,這絕對不是第一次,希望慢慢讓大家了解後,找出最妥當的方法,與對岸達成協議,妥善處理。 你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但仍應以堅定的態度,堅持程序及實質的正義,「一步步地把雙方拉攏」。
  總統表示,他在競選總統時即提出「打造自由、公義與繁榮的臺灣,和平兩岸及友善國際」等三項願景,儘管並非所有目標都百分百完成,但大致皆已做到。在經濟發展部分,儘管過去近8年來,我國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及全球出口衰退等3次經濟危機,但政府還是努力「找縫隙往上衝」,開發以前做不到的事情。以觀光業發展為例,政府推動兩岸和平,使外界不需擔心臺海會出現戰亂,並以開放為原則,簡化入境手續,同時積極開發海外市場,使來臺旅客人數大幅成長。過去,每增加一百萬人次的境外旅客約需13至16年,現在僅需一年即可達到目標,不僅使我國逐步成為觀光大國,更為觀光相關產業增加許多就業機會。
  談及兩岸關係的改善,總統認為,雙邊緊張情勢的降低,使臺灣、中國大陸及美國三方可同時與另外兩方聯絡,而不需擔心是否會得罪第三方,彼此的互動可說是形成了良性循環。許多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均曾表示,臺美關係的發展之所以如此順暢且有建設性,實與穩定的兩岸關係高度相關。
  總統強調,和平的環境需要用誠意、互信慢慢營造出來,政府雖然並非十全十美,但已達到許多過去做不到的成果,希望未來接任政府也能繼續維持現有的成果,「對大家都有利」。
  總統說,不到兩個月他就要卸任,如何延續現有成果是他最大的期待。過去這8年來,有機會為國家人民服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幸運。
  總統表示,國際企業經營班的競爭相當激烈,今(105)年的錄取率甚至不滿3成,但學員畢業後可獲得許多工作機會,顯見國企班確有成效。除了在臺北、臺中及高雄開辦國際企業經營班外,未來希望在花東地區也能設立專班;同時,他也希望相關部會研議是否在大學期間即仿照國企班模式開辦選修課程,以培育更多人才。
  總統並針對應否開放美國豬肉進口、臺灣是否過度依賴大陸貿易、兩岸交流速度會否過快,以及廢核與減碳之優先順序等議題詢問在場學員的意見,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包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楊珍妮、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文榮等人皆陪同總統出席是場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