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我國代表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下午接見「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我國代表團,對成員積極奮發、為國爭光的傑出表現,表達高度肯定與感佩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每4年舉辦一次,今(105)年已是第9屆,除提供身心障礙人士技能競賽機會,也促使社會各界重視身障者的需求。我國自民國70年首屆競賽時就開始參賽,歷來成績都相當優異。今年更獲得10金、4銀、2銅、1特別獎的佳績,刷新歷史紀錄,使我國代表隊歷年累積獎項數量高達116面,足證我國在技能領域擁有世界級的水準。
  總統指出,本屆參賽職類中,我國代表團在「基礎家具製作」及「棚內攝影」職類均是首次參賽即奪牌;在「基礎女裝」、「陶藝」、「電腦程式設計」及「西餐烹飪」等職類則是連續二屆獲得金牌;另外,在「工業電子」、「男裝」及「資料庫建置」等職類更是參加多屆後終於摘金。對於代表團成員積極奮戰、努力不懈,代表我國進軍國際舞台,為國爭光,總統也表達由衷嘉勉之意。
  總統表示,他向來重視技職教育,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即延攬大安高工校長擔任首位教育局副局長;就任總統後,更走訪全臺各地的高工,瞭解技職教育現況。過去7年多來,政府除積極推動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並於技職再造二期計畫中編列新臺幣250多億元,用來改善技職學校的設備。同時,政府也推動高職免學費計畫,希望鼓勵更多學生進入技職教育體系,以培育更多人才。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積極透過「輔導」及「獎勵」並行的方式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自立。在「輔導」方面,政府自民國98年起在全國22個縣市設置服務窗口,提供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及輔導,使身心障礙者可以順利就業。根據勞動部統計,去(104)年成功協助2萬1,800餘人就業,推薦就業率達59.5%,較96年的36%成長23%。而在「獎勵」方面,政府也鼓勵公私立單位僱用身心障礙者,到去年底為止,全國公私立單位實際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已超過7萬9,000人,較96年增加3萬多人,增幅達65%。由此可見,過去近8年來,政府「在許多方面都超過以前,而且超過很多。」
  總統強調,技職體系的訓練紮實,許多人才皆已在不同領域嶄露頭角。總統也說,儘管不到兩個月就要卸任,但是他會持續關心技職教育的發展,若有機會,也願意到學校瞭解政府計畫的落實程度,希望未來社會各界均能繼續發揮潛力,為國家建設而努力。
  訪賓一行包括李政軒、黃原博及鄞綸宏等國手,由代表團團長劉慰慈率領、勞動部次長郝鳳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