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德國國會經濟與能源委員會議員克尼希(Axel Knoerig)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天上午接見德國國會經濟與能源委員會議員克尼希(Axel Knoerig)訪華團,除說明我國與德國在經貿、雙邊關係等方面的實質交流與合作外,並期盼進一步深化彼此關係。
  總統致詞表示,克尼希議員一直是我國在德國國會堅定的友人,自2009年當選國會議員後,就是德國國會友臺小組成員,近年來,積極籲請近40位國會議員聯名簽署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案,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令人感佩。
  在提及臺德雙邊關係時,總統表示,德國是我國在歐盟最大貿易夥伴,我國是德國在亞洲第5大貿易國,去(2015)年對德國出口達60億美元,從德國進口達86億美元,雙邊貿易總額高達146億美元。近5、6年間,雙方簽署包含《青年度假打工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及《移交受刑人合作協議》等,其中《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在2013年1月生效後,德國在臺投資增加340%,並在2014年躍居我國第2大外資來源國。《度假打工計畫》的名額也由原先每年200名提升至300名,上(3)月再度提高到500名,倘能參考日本提供更多名額,相信有助增進兩國文化交流。
  總統也談到,今(2016)年9月「第16屆臺德民間經濟合作會議」將在柏林舉行。此外,德國推動的「工業4.0」計畫,極具參考價值,我國也提出了「生產力4.0」政策,將有助於提升雙邊貿易、投資合作並促進產業升級。
  總統指出,為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自我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我國接續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相關協定,並恢復與美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協商,積極向外拓展。而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雙邊經貿關係具高度互補性,希望訪團成員能協助推動我國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定有助於雙邊經貿發展。
  談及政府推動兩岸關係進展與區域和平時,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雙方每日往返航班也從他上任前的零班次,增加到目前的120班,來臺大陸旅客超過1,800萬人次;去年11月7日,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是66年來首次,也確保「九二共識」為雙方共同的政治及臺海和平現狀的基礎,是60多年來兩岸關係最穩固的時期。
  總統指出,受到上世紀60年代歐洲北海「擱置爭議,共享資源」的啟發,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期漁業糾紛。嗣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大幅降低臺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糾紛,更在今年1月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將整個焦點由主權問題轉移為資源共享,積極推動區域穩定和平。
  訪賓一行尚包括德國聯邦國會議員索爾格(Tino Sorge)、史迪澤(Thomas Stritzl)、郝爾(Matthias Hauer)等,由德國在臺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與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