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
中華民國105年04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上午赴外交部出席「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除說明中華民國領有南海諸島的歷史、地理及法理證據,也闡述太平島主權與島嶼地位,並重申我國將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
  總統致詞表示,從地理上來看,南海海域東起菲律賓群島,北至臺灣海峽,西達馬來半島與麻六甲海峽,南抵印尼,周圍由中華民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新加坡、泰國、越南及中國大陸所圍繞,總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南海海域是一個半封閉的海域(semi-enclosed sea),此一地理格局確實為周邊各國帶來運輸交通的便利。事實上,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商船都需要從南海通過,海底更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等。民國58年(1969)年,多國專家發表著名的「Emery Report」,指出南海大陸礁層可能蘊含大量石油氣資源;如此豐富的資源,自然使南海在近年來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總統強調,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於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及海域,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總統指出,目前各方在南沙所占的島礁數,越南有33座、大陸10座、菲律賓9座、馬來西亞5座,我方則是2座。而中華民國對南海問題的立場,一向是呼籲各方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且維護世界各國在南海享有自由航行與飛越的權利,我國不樂見、也不預見該區域發生衝突。
  總統也表示,去(104)年11月下旬國際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荷蘭海牙舉行聽證會時,菲方律師指控我國領土太平島只是一個沒有淡水、無法農耕的岩礁(rock),而不是島嶼(island)。該案與我國有高度相關,影響我國權益甚鉅,但是我國卻未被列為當事國,也從未被徵詢意見,如果政府不向國際社會發聲,恐將影響我國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所應享有的權利。
  總統指出,今(105)年1月28日,他也親自前往南沙太平島,除慰問駐島人員、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及強調我國經營太平島,打造成「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減碳之島」,並確認太平島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的「島嶼」定義,絕非岩礁。事實上,從去年開始,相關部會首長及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媒體已多次赴太平島訪視;而他也分別在今年1月28日及3月23日召開中外記者會說明,迄今共獲420篇國外媒體正面、中性的報導,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瞭解我國所受的不公平待遇。
  總統進一步說明,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已撰寫一份「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意見書,亦即非當事人因利害攸關乃針對相關仲裁或訴訟所提出的法律意見書,目前這份文件已寄達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相信將有助於國際間對太平島的正確認識,達成具體成效。
  展望未來,總統希望所有外交部同仁都能具有南海議題的基本知識,瞭解南海對我國的重要性,日後站在第一線時才能確實捍衛我國主權及尊嚴。
  隨後,為瞭解外交部同仁對南海議題的認識,總統就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太平島法律地位、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是否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二次戰後南海是否曾發生戰爭,以及《臺日漁業協議》與《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兩者不同處等議題,與外交部同仁進行問答。
  稍後,媒體也就總統對南海主權爭議、南海十一段線及南海仲裁案我方立場等議題提問,總統並逐一答覆。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中研院研究員宋燕輝、政治大學教授陳純一及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王冠雄等均出席是項講習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