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旅港臺商鄉社團」參訪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旅港臺商鄉社團」參訪團,除感謝渠等為國家社會的關懷與貢獻,並說明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及港臺關係在近年的重大進展。
  總統致詞表示,文化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每年在香港舉辦的「臺灣月」活動,與會的社團領袖皆踴躍出席,秉持「立足香港,胸懷臺灣」的精神,熱心推動臺港各項交流合作;民國98年臺灣發生「八八風災」,「港澳慈善基金會」等社團籌措港幣600萬元善款,幫助重建阿里山茶山村的紫荊橋;他也在民國99年7月出席紫荊橋通車典禮,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此外,今(105)年2月6日南臺灣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港澳臺灣同鄉會」及「香港臺灣婦女協會」也主動發起賑災捐款,募得約新臺幣350萬元,將在5月赴臺南進行捐贈,令他感念在心。
  總統指出,他就任後,將改善兩岸關係列為重要工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雙方迄今已簽署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7次會面並互稱官銜,來臺陸客超過1,800萬人次,而來臺陸生也大幅成長,看到臺生與陸生彼此合作、相互競爭,他深感欣慰。
  總統進一步說明,由於兩岸關係持續改善,去(104)年11月7日,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確認「九二共識」為共同政治基礎。事實上,該次會面他也向陸方談及中華民國與憲法,雙方完全在對等與尊嚴的原則下會面,不僅具象徵性,實質問題也有解決,包括大陸對我軍事部署,以及臺灣旅客欲持護照換入場證進入聯合國參觀受阻等,未來也將持續交涉。
  總統進一步指出,「馬習會」的共識如兩岸事務首長電話熱線、擴大「專升本」名額、陸客中轉等也逐漸落實;換言之,兩岸最高階層的溝通平臺已經設立,對雙方極具助益,但「不是為我一個人設的」、「也不是我一卸任後就關門」,任何中華民國總統只要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就可達到交流目的,也為國際社會樹立和平解決爭議的正面示範。
  總統表示,由於兩岸關係改善,臺港關係也因此受益。在民國100年7月,我駐港機構的名稱由中華旅行社更名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政府也在同年12月來臺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雙方的名稱及階層都有所提升。在經貿關係方面,去年兩岸經香港轉口貿易總額約為362億美元,臺港互為對方的第4大貿易夥伴,而在投資方面,他就任後,香港對臺灣投資大幅成長,從民國97年到今年1月底,香港對臺灣投資件數已達2,771件,總金額達到28億美元,是前任政府的2倍以上。到今年1月底,經濟部核准對港投資的累計金額已超過53億美元,香港對臺投資的累計總金額則超過72億美元。
  在觀光方面,總統也指出,臺灣與香港及澳門並分別在民國100年(2011年)與103年(2014年)簽訂航空運輸協議,去年來臺的港澳旅客一舉衝破151萬人次,是他上任之前民國96年49萬人次的三倍以上,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總統提到,過去8年來,世界遭遇三次經濟衰退,也就是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及全球出口萎縮,全球平均成長率是2.2%,比他上任前8年的3.3%,足足少了1%;這8年全球平均出口成長率是3.4%,更是遠不如他上任前8年的12.1%。但是臺灣在逆境中仍然不斷力爭上游,在許多國際評比中反而表現得比過去更好。
  談及我國在各項國際評比的表現,總統指出,在全球競爭力方面,根據2015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位居全球第11。8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是我國三任民選總統中表現最好的。
  在經商環境方面,總統說,根據世界銀行「2016經商環境報告」指出,我國的整體排名躍升至全球第11名,較前年進步8名。其中,在「經商便利度」調查中排第11名,是他上任後歷年來全球最佳排名,也比他剛就任時的成績進步了整整50名。
  總統也表示,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去年11月公布最富裕國家排名,在全球 185個國家中,臺灣已成為第19名,明顯超越法國、英國、日本與韓國等國家。而根據德國貝特曼基金會(Bertlesmann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貝特曼轉型指數」,臺灣的「經濟轉型」(Economic Transformation)在全球12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名、「政治轉型」則為第三。報告中並指出,在過去幾年中,即使全球需求嚴重衰退,臺灣經濟仍然穩健成長(solid growth)。此外,去年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布資料開放(Open Data)國際評比,臺灣從大前年的36名、前(2014)年的第11名快速上升到全球第1,顯見政府不是「黑箱作業」。
  總統強調,自今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後,卸任政府非常積極與新任政府進行交接工作,未來定將交接工作做好;但在交接期間,我們不是看守政府,而是積極進取的政府,如有重大的決定,定會與新任總統諮商,使得雙方的合作能持續。中華民國是一個開放而自由的國家,未來將繼續維持華人世界最自由民主的傳統。
  訪賓一行由旅港臺商鄉社團團長林華琴率領、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王郁琦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