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眾議員柯斯塔 (Jim Costa)及眾議員薛瑞德 (Kurt Schrader)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3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眾議員柯斯塔 (Jim Costa)及眾議員薛瑞德 (Kurt Schrader)一行,向訪賓說明臺美關係、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的相關作為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聯邦眾院「藍狗聯盟」(Blue Dog Coalition)成立於1994年,長期扮演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兩大政黨間的溝通橋樑,對於經濟及民生議題相當關注,是美國國會穩定的中堅力量。而柯斯塔及薛瑞德兩位共同主席今年初相繼加入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CTC),目前成員已達205位,在眾議院各個國家連線中,成員人數排名第一。為了持續擴大我國際參與空間,二位共同主席分別在去(2015)年11月2日以及今(2016)年3月14日,投票贊成眾院第1853號以及參院第2426號法案,支持我國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觀察員,用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友我之情令人感佩。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說,他從2008年上任之後,以「低調、零意外」的原則積極深化臺美關係,「很快恢復了高層的互信」。在過去7年多來的不斷努力下,雙方在各項領域的合作深度與廣度均大幅提升,臺美雙方簽署的協定或協議從90個增加到154個,共增加了64個,顯示目前臺美關係處在「臺灣關係法」立法37年以來的最佳狀態。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許多美國政要均曾先後針對臺美關係發表正面論述,包括美國近兩任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與凱瑞(John Kerry)均曾先後對外強調,臺灣是美國在安全及經濟方面的重要夥伴。去年4月時,國務卿凱瑞並表示,臺灣是美國亞太政策包括「向亞洲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的「關鍵要素」(key component);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去年5月演講時,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並且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顯見兩岸關係穩定的同時,也改善了臺美關係。
  總統進一步提及,臺美關係的深化也展現在安全合作方面。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美國對臺灣的重大軍售案總額已超過201億美元,超越我國前兩任政府對美軍購的總額,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也是前任政府的兩倍多。
  而在臺美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說,我國在2014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 大貿易夥伴,去年我對美貿易排名更進一步,成為美第9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在最近2年超越日本,成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近年來,政府也積極推動臺美雙邊貿易自由化,從2013年起,臺美已連續3年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持續就各項雙邊經貿議題維持密切及充分的溝通。
  總統表示,今(2016)年2月在美國積極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經由12個成員國完成簽署。由於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約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7%,我方非常希望能夠盡快加入此項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也期盼美方能持續以具體方式積極協助臺灣加入TPP的第二輪談判,深化雙方在區域經濟整合的合作關係。
  談及我推動活路外交成果,總統說,這8年來,政府鞏固與友邦的情誼,努力深化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協與紐澳等重要國家的互信與實質合作關係,迄今亦獲得多項成果,例如過去7年多來,我國與日本簽署了包括《臺日漁業協議》在內的28項協定,占40多年來雙方所簽61項協議的46%,亦顯示目前我國與日本等周邊國家的關係處於近3、40年來最好的時刻。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過去8年多來,政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交流,目前兩岸直航班機從零增加到120班,陸客來臺累計也已經超過1,800萬人次。
  總統表示,也因為兩岸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去(2014)年的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以來第一次;《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甚至認為「馬習會」是30年來大陸在核心議題上對臺灣的最大讓步。而雙方關係的改善,對兩岸、區域以及全球的穩定來說均有所助益,美國白宮更接連表示「美國歡迎、樂見海峽兩岸為降低緊張和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各項行動」。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亦積極扮演國際社會「和平締造者」以及「人道援助的提供者」等角色,除了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依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外,也在2013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此外,我國也在其他國家發生天災人禍時,第一時間提供各種救援物資、捐款或服務,獲得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的一致肯定,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日前即在國會眾議院的聽證會上大力肯定我國在國際人道援助方面的貢獻。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