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暨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訪賓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3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暨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訪賓一行,除肯定該會長期關懷弱勢的付出與貢獻,並說明政府近年來在推動長期照護方面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他曾在今(105)年農曆年前到「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探訪,與該中心長者一起做毛巾操、包水餃,並共進午餐,當時看見該中心的照顧服務員都充滿活力,接受照顧的長輩臉上則掛滿笑容,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提到,他小時候曾在萬華地區參加西園路天主堂的禮拜活動,並認識了來自比利時的神父文懷德(Remi Van Hijfte)。文神父博學多聞,「逐貧窮而居」,曾在萬華、金山與馬祖等地服務,將一生奉獻給臺灣,精神令人感佩。
  總統指出,政府在民國100年6月開始啟動「馬偕計畫」,提供所有在臺灣年滿60歲,服務超過25年的外籍神職人員,能夠享有與我國65歲以上國民同樣的福利,以感念渠等對臺灣的貢獻。
  總統也表示,多年來,天主教在臺灣透過教會興建學校、醫療院所及許多社會福利機構,協助我國政府照顧弱勢民眾,已成為我國社會福利體系重要的一環;此外,30多年前他在總統府工作時,也曾接觸教宗發表之《世界和平日文告》內容,對於歷任教宗促進世界和平的胸襟留下深刻印象。
  針對我國人口高齡化情形,總統也指出,去(104)年我國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12.5%,推估至民國107年將達15%,而至114年將增加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然而,國人只要做好準備,實毋需過度憂心。
  談及政府「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成果,總統表示,接受該計畫照顧服務的總人數從民國97年的9,148人,增加到104年的17萬465人,成長了20倍;對失能老人的服務涵蓋率也已從97年的2.3%,提升到104年的35%,增加了32%。
  總統進一步指出,民國103年政府也啟動「臺灣368照顧服務計畫」,結合地方政府、民間單位的力量,活化資源,目標在今年底前全國368個鄉鎮都能建置多元日照服務單位。事實上,到去年底為止,全臺已完成建置233所多元日照服務單位,相較於97年的31所,成長將近7倍。
  針對政府長照制度,總統說,立法院已於去年5月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目前朝野對於《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雖有不同的看法與立場,但可進一步討論,期為臺灣建構完善的長照體系。
  訪賓包括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會長劉瑞瓊及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朱南子等,由內政部次長陳純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