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5年「青年獎章」得獎人、社會及大專優秀青年代表
中華民國105年03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下午接見105年「青年獎章」得獎人、社會及大專優秀青年代表,肯定得獎青年朋友們的出色表現,並說明政府推動青年參政、鼓勵學子從事志工服務及營造友善青年創業環境之相關作為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青年獎章活動舉辦至今已進入第61年,共表彰了768位優秀青年,肯定不同世代的青年朋友發揮對國家及社會的熱情和活力,在各領域中透過自己的光與熱,照亮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種種優秀事蹟,顯見新世代青年對生命的活力和熱情,至盼得獎青年們能將這份榮耀化為力量,讓正面力量影響更多人,在社會上持續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談及政府鼓勵青年參與政策規劃之相關作為,總統說,從民國98年開始,教育部每年均舉辦「青年政策大聯盟」活動,在每年舉行的「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中,由青年提出各項創新政策供政府各部門參考與採行,目的係讓青年在公共政策的形成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各部會的政策平均參採率近85%,證明青年的政策思維不僅具有高度創意,也非常具有可行性,遠超乎我們原來的期待。
  總統也提及,為了提供更開放的青年政策參與平台,使政策更為貼近青年需求,他在民國103年就職六週年時,即宣布由行政院成立「青年顧問團」,邀請來自多元領域的青年向政府提供建言,迄今已有44位優秀青年擔任青年顧問,針對青年關心的各項議題提出各種意見。其中,林麗蟬及許毓仁2位顧問並在今(105)年1月獲選為立法委員,進入立法院為青年族群發聲,更進一步為社會做出貢獻。
  而在鼓勵青年擔任志工服務方面,總統表示,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曾提倡「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計畫,讓美國青年可以到世界各地從事志工服務,進而擴展他們的視野與國際觀。他在民國97年上任後,亦參考此經驗,成立「區域和平志工團」,打造國家級的青年志工平台。至去(104)年底為止,已累計有將近148萬人次參與青年志工活動,充分展現臺灣青年對弱勢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懷。
  總統也提到,為了讓青年朋友能安心追求理想、勇於創新實踐,政府在民國103年啟動「青年創業專案」。去年8月,行政院也在金華官邸設立「青年創業基地」,每週安排青年創業、文化創意、財會法律、智慧財產及網路科技等各領域顧問,提供一條龍式的創業輔導服務,到去年底已有近1萬5千間新創公司,獲得輔導、貸款、投資及補助,其中104年度完成登記的3千7百多家新創事業中,更有超過4成朝向科技化與國際化發展,讓國際社會對臺灣年輕人的專業與視野感到驚豔。
  總統也提及,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世代投入以奉獻社會為目標的「社會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為扶植我國社會企業發展,行政院在103年9月啟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營造有利於社會企業創新發展的生態環境。政府透過活化政府空間,包括去年在空軍總部舊址啟用「TAF空總創新基地」,以及5月在金華官邸成立的「社會企業聚落」,目前有10家社會企業或團隊進駐,已辦理175場活動,吸引超過5,900人次參與;此外,面對全球化競爭環境,為提升我青年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政府已在民國104年啟動「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精進學生多元語言能力,培養渠等的國際移動力,讓新世代成為順應全球環境變遷的世界公民。
  訪賓一行2百餘人,由救國團主任張德聰率領,教育部次長林思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