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總統府「經國廳」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3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總統府「經國廳」揭牌典禮,除說明命名該廳係追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對國家的重大貢獻,並期許國人將經國先生愛民如子、效忠國家及推動改革的精神長遠傳承下去,讓中華民國依循這些理念,繼續向前邁進。
  總統致詞表示,我們去(104)年即已開始進行「經國廳」的命名規劃,希望挑選一個富有紀念意義的節日舉行揭牌典禮。經國先生一生關心青年、重視青年、培育青年,因此,選在今(105)年三二九青年節,將總統府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主要目的在於讓國人能夠更加瞭解經國先生對國家的重大貢獻。
  總統指出,經國先生是我國第六任及第七任總統,也是政府遷臺之後策動臺灣政治經濟轉型升級最重要的推手,渠將半生歲月都奉獻給臺灣,對臺灣的建設與改革有極大的貢獻。事實上,渠一生對臺灣的民生建設、民主法治與兩岸關係等三方面貢獻最大。
  在民生建設方面,總統表示,經國先生在擔任「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主委任內,除積極照顧榮民生活,也帶領榮民弟兄開闢「中橫公路」(東西橫貫公路),完成貫穿中央山脈的艱困工程,一舉達成照顧退休官兵就業需求、推動經濟與國防建設等目標。
  總統進一步說明,經國先生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更積極推動行政革新與一系列的國家重大建設。在民國63年擘畫了十大建設,包括中山高速公路、中正國際機場、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大煉鋼廠、大造船廠、核能電廠、台中港、蘇澳港、石化工業等;民國66年,進一步開展十二項建設,包括南迴鐵路、廣建國民住宅、改善農田排水系統及設置縣市文化中心等,奠定了臺灣經濟轉型升級與社會文化蓬勃發展的基礎。
  總統也指出,民國67年,經國先生就任總統之後,開始思考臺灣全面民主化的政治轉型。民國75年的國慶,經國先生曾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預示了政治改革的必要。經過審慎的籌備,到隔年7月15日,渠正式宣布解除臺澎地區實施38年的戒嚴,大幅減少對人民自由與權利的限制,我國的憲政體制也回歸自由民主的常態。經國先生接著開放報禁、黨禁,規劃國會全面改選與省市長民選,臺灣舉世聞名的「寧靜革命」就此登場。
  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說,兩岸隔海分治多年,許多來臺老兵無法與留在大陸的親人相見,由於人倫隔閡所產生的悲痛時有所聞,因此他就將老兵想回老家探親的訴求向經國先生報告。經國先生當時顯然心中已有定見,即指示他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請益研究,在各有關部門縝密規劃後核定由紅十字會執行的方案,並在76年11月2日,正式實施大陸探親政策,不但為解凍兩岸關係踏出第一步,也開啓兩岸擴大交流的新局。此項在經國先生去世前三個月實施的政策,看起來是一小步,卻改變兩岸隔海分治38年的現狀,成為兩岸由戰爭走向和平、由衝突轉為和解的關鍵一大步。
  總統進一步指出,經國先生是四十年來臺灣轉型升級的關鍵推手。在經濟方面,除上述基礎建設全面升級,更從勞力密集的時代轉向技術、資本與知識密集的時代,發展高科技如半導體,建立新典範如設立科學園區,都是劃時代的措施;在政治方面,從戒嚴時代走向解除戒嚴、開放報禁、黨禁、與省長及直轄市長民選、與國會全面改選的時代,又是一項脫胎換骨的重大改革;渠開放兩岸人民探親,兼顧人權、人道與人情,一方面也正式開啟兩岸關係的轉型升級。換言之,經濟發展、政治改革與兩岸關係等三項轉型升級,都是承先啟後的空前壯舉,這也是最近德國貝德曼基金會調查研究129個國家轉型歷史,將我國列為經濟轉型第一名,政治轉型第三名的主要原因。
  總統表示,經國先生謙沖自牧,是一位有遠見的政治家。渠曾說:「來臺灣住這麼久,我已經是臺灣人了。」渠也說過,蔣家人今後不能也不會再競選總統。渠親民愛民,經常上山下鄉,跟基層民眾在一起,也結交了11位民間友人。事實上,經國先生的政治遺產,直到今天都還在繼續嘉惠臺灣人民。渠推動的政治、經濟改革,現在的人看來也許視為當然,但在決策當時,渠所受的壓力與阻力,是常人所難想像的。尤其渠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最大的勇氣與智慧,親手終結威權體制,回歸憲政常態,確實是史無前例的石破天驚之舉。渠當時的名言:「今天不做,明天就要後悔。」到現在還是傳頌一時的警句。
  總統告訴與會者,經國先生去世迄今28年,根據國內四次民調結果,在歷任總統中,渠的聲望一直是最高的,都在五成以上,遙遙領先其他總統。經國先生深受民眾愛戴,歷久彌新,可說是其來有自。
  總統說,雖然他追隨經國先生的時間並不長,只有7年,但是卻剛好落在渠人生最後、他認為也是最精彩的階段。八年來,他主張「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也是從經國先生的言傳身教中所歸納出來的心得。
  總統提到,28年前經國先生去世的時候,李前總統登輝曾經致送給經國先生一幅膾炙人口的的輓聯。上聯是:厚澤豈能忘,四十年汗盡血枯 注斯土斯民始有今日;下聯是:遺言猶在耳,億萬人水深火熱 誓一心一德早復中原,迄今仍覺得十分貼切感人。
  總統強調,今日舉行的命名揭牌儀式,不只是追念經國先生的貢獻,最重要的是將渠愛民如子、效忠國家及推動改革的精神長遠傳承下去。在經國先生過世28年之後,讓中華民國仍然能夠依循著這些理念,繼續向前邁進,這也是我們紀念經國先生最好的方式。
  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考試院院長伍錦霖、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及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家屬及部屬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