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開幕儀式
中華民國105年03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下午前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出席「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開幕儀式,除肯定此特展的活動意義,並說明政府在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臺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長期以來持續關心我國人口老化及高齡者健康照護議題,並結合健康照顧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界等共同研究如何面對老化社會,令人敬佩。
  談及本次特展,總統說,主辦單位特別選出42位的「高年級生」擔任對話引導員,其中有位引導員已經87歲了,使他想起過去他在參選臺北市長時,特別前往高雄長青中心參訪取經,看到那邊的志工最年長者有84歲,是「老人照顧老人」,還把服務的對象照顧得相當好,後來擔任臺北市長時,也實施相同的制度,相信這會使照護的老人感覺自己越來越年輕。
  談及政府對長者的照顧,總統表示,過去這8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多項福利政策,包括《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推動國民年金保險、勞保年金、老人免費健康檢查,以及補助全民健康保險等制度,均為使年長者得到更好的照顧。其中,《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對失能老人的服務涵蓋率已從2008年的2.3%,提升到去(2015)年的35%,成長近15倍,令人欣慰。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建構慢性病共同照護網,至目前為止,全國已建置215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以及495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分佈在全國349個鄉鎮市區,全國涵蓋率接近95%。此外,政府也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制度,目前已有153家醫院、25家衛生所及28家長期照護機構,共計206家機構通過認證。其他還有類似的照顧服務計畫,例如建置多元日照服務單位,足證衛福部所推動的高齡友善城市已見成效。
  總統強調,雖然我國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但只要做好準備,絕對不怕老。「照顧老人即照顧我們的未來」,期勉各界持續關注高齡化議題,積極推動「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必能使高齡者的更加適應老年生活。
  隨後,總統與楊志良理事長、「德國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納克(Andreas Heinecke)、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教育部長吳思華、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等與會貴賓共同為「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揭開序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