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 頒授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三等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5年01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上午頒授「三等景星勳章」予「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以表彰渠多年來推廣臺灣傳統布袋戲藝術的貢獻。
  鍾任壁團長受勳後致詞時對總統親頒勳章表示深感榮幸。鍾任壁團長說,他自小繼承父親的志業,投入布袋戲演出,並於民國42年時,首創具有聲、光效果的「金光布袋戲」,帶起布袋戲的人氣與熱潮,更受到國際注目,受邀至日本參與演出,獲得熱烈迴響。
  鍾任壁團長表示,這30多年來,「新興閣掌中劇團」代表國家走訪了歐洲、美洲、亞洲及澳洲等10多個國家,進行500多場的巡迴演出。基於多年來參與國際交流的經驗,他深感保存中華文化傳統藝術之必要,因此自民國77年起,以完全自費的方式展開¬「掌中戲入校園」計畫,在臺北市進行47天、110場的扎根義演,希望讓傳統布袋戲根植校園;而後更在各級教育機構任教,致力推廣傳統技藝,成為全國唯一的「布袋戲教授」。這些年來,每當他看到自己的學生在各種創意、創新與傳統的比賽中屢獲佳績,均深感驕傲。
  最後,鍾任壁團長再次感謝國家對於傳統文化的肯定與重視,才讓他有機會將珍貴的傳統文化躍上國際舞台。如今他已年逾80,但只要想到能將這份傳統文化繼續保存且不斷創新,便如同年輕人般,充滿無止盡的精神與活力。
  榮耀勳章證書內容如下:
  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醇和誠篤,敏練周達。長期獻力地方戲曲,潛心民間藝術保存;持秉傳統創新理念,首倡金光布袋戲劇;膺聘校園教授啟迪,迭赴海外睦誼展演,高掌遠蹠,機杼獨出;奇技妙藝,薪傳流詠,特授予三等景星勳章。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文化部長洪孟啟及受勳者眷屬。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