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4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
中華民國105年01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下午接見「104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除表彰獲獎者在工作崗位上的努力與貢獻,並期勉全體公務人員繼續努力共同提升政府效能。
  總統致詞時表示,104年全國行政機關所選出的397位模範公務人員,都是具備專業學能、發揮創新能力,積極回應民眾需求並提升施政績效的優秀公務同仁,堪稱是全國公務人員的表率。
  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在各項國際評比上表現傑出,例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2015)年公布的「世界競爭力」評比,我國排全球第11名;而過去20年來,李前總統執政時期我國在「世界競爭力」的排名平均為15.5名,陳前總統執政時期平均則為16名,而近8年來我國排名平均為 11.5 名。「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布的「經商環境報告」,我國「經商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EoDB)從他上任之前的第61名,去年進步到全球第11名,足足晉升50名。另外,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布資料開放(Open Data)之國際評比,臺灣從大前年的36名、前年的第11名升至去年被評比為全球第1。顯示我施政成果已經獲得國際肯定,「這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總統並以今年獲獎的幾位模範公務人員的卓越表現為例與獲獎者共勉,例如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陳大齊調查官,任內破獲十多起毒品案件,查獲各級毒品超過440公斤、5座毒品工廠,使上百萬人免於毒害,辦案績效殊值肯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劉傳名署長,致力於推動《勞動三法》,並籌設「勞工權益基金」,協助完成各項勞工訴訟法律扶助,並照顧解僱勞工訴訟期間的生活,是積極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推手;高雄市環境保護局陳恭府視察,在高雄氣爆事件現場不畏危險,獨自留下配合毒災應變隊偵測污染物而受傷送醫,治療後重返工作崗位;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伍景合警員,積極指揮查辦黑心油案件,破獲地下油品工廠及不肖業者在人體食用油品中摻雜廢棄皮革油一案,捍衛國人健康。
  總統談到,近年來我國在酒駕肇事死亡人數、車禍死亡案件及學生溺水死亡人數等均大幅減少。總統也說,過去國與國之間的來往,「要求簽證是常態,免除簽證是例外」,他上任之前,我國獲得免簽證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僅有54個,如今已高達161個,增加了107個,幾乎成長了三倍;而來臺旅客的成長數量,也自他上任前的371萬人次,增加到1,043萬人次,這代表了中華民國國際形象的提升及國際社會對我國的尊重與認同。
  最後,總統感謝與會模範公務人員的全力以赴,創造了許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並以「事在人為、有志竟成」,期勉全體公務員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再創國家新局。
  訪賓一行30餘人,由考試院長伍錦霖、秘書長李繼玄及銓敘部長張哲琛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行政院長毛治國、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及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