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12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考試院出席104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對各得獎人及團隊努力付出、積極創新的卓越表現,表達由衷肯定與謝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係他上任後第6度參與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本獎項開辦至今已是第17年,往年只頒發個人獎10名,但自民國102年開始,增加2名團體獎,今(104)年更進一步將團體獎名額提高為4名,個人獎則減少為6名,期能同時表彰個人及機關的努力。
  總統並逐一介紹今年獲獎的個人及團體。在個人部分,包括推動特色漁業的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處長汪昭華;打造臺東熱氣球嘉年華,帶動遊客數成長200萬人次,並創造新臺幣57億元產值的臺東縣政府參議陳淑慧;協助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善用在地人力、物力的雲林縣古坑鄉水碓國民小學護士張美玲;督辦選舉查察業務,杜絕賄選,並查緝食品安全案件的法務部調部辦事檢察官洪三峯;負責豬瘟、口蹄疫及禽流感防疫業務,有效防止疫情蔓延的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秘書謝一美;以及強化刑事鑑識功能的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技正兼科長廖哲賢。
  在團體獎部分,總統指出,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打擊民生犯罪,廣獲媒體報導;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現代化119派遣專家系統建置案專案管理小組」首創現代化派遣系統,精進救災效能;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創造高齡照護友善環境,營造長者的健康新樂園;而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特搜中隊」則是在高雄氣爆事件中積極救災、表現優異。
  總統認為,此次獲獎者包括個人及機關,「可是有的時候,對國家有貢獻的,還有很多我們沒有看到的」。例如在農委會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全臺休耕地由他上任前的22萬公頃降至約9萬公頃,約減少55%。此外,我國石斑魚總產值已由他上任前的新臺幣38億元增為去(103)年的84.5億元。其中,在出口量部分,已由民國96年的136公噸大幅增為去年的1萬7,970公噸;出口產值則由2,746萬元增為58.8億元,成長214倍。
  總統也提及,近20年來,國內人口約增加2百萬,機動車輛則約增加8百萬,但與20年前相較,不僅酒駕肇事死亡人數下降,整體而言,也呈犯罪率降低、破獲率上升的趨勢,顯見我國治安已獲得改善;此一成果絕不單是因為某一位同仁的付出,而是因為所有警力皆投入其中。此外,儘管我國6座核能機組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機組效能因數(Unit Capacity Factor)評比中,獲得90.1%的佳績,排名全球第5,超過美國、英國、法國及日本,表現相當優異。然而,「有這麼好的表現,卻常常得不到應該有的掌聲」,令人感慨。
  總統進一步舉例,近年來在整個觀光系統的大力推動下,來臺旅遊的觀光客即將突破一千萬人次,與他上任前相較約增加630萬人次,但前任政府時期則僅增加200餘萬人次,足證相關同仁表現相當卓越。
  總統認為,儘管政府有缺點、會犯錯,但整體而言,國家仍大步向前走,情勢越來越旺。沒有國人的努力與奉獻,如今不會有158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對於全體公務員及國民的長期付出,總統也再度表達由衷謝忱。
  包括考試院院長伍錦霖、副院長高永光、銓敍部部長張哲琛、考選部部長邱華君、法務部部長羅瑩雪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蔡璧煌等人均出席是場大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