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與會貴賓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天上午接見「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與會貴賓,除說明兩岸關係近年來的進展與成果,並重申中華民國積極在國際上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總統致詞表示,他從2008年上任以來,對內,打造自由繁榮的臺灣;對外,則提出「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創造「三贏」的局面,而離他卸任只剩6個月的時間,「大致上我們所訂的目標,都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程度」。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指出,7年多來,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使臺灣海峽已經從過去的衝突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今年5月演講時,除了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強調穩健發展的兩岸關係是臺美雙邊能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7年來,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2014)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而來臺陸生人數也從7年前的823人,增加到今(2015)年9月底的3萬5千餘人,成長達42倍。從2013年10月APEC年會迄今,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6度會晤並互稱官銜。換言之,兩岸制度化的協商管道,「一步一步從海基會移到陸委會,明日又移到兩岸的領導人」,這是一個漸進過程,但是步伐非常堅定,也顯示兩岸關係已達致66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
  總統告訴訪賓,明(7)日,他也將赴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事實上,「兩岸之間的問題確實減少了很多,但是還是有很多」。
  提及此次「馬習會」,總統說,從三天前公布「馬習會」到昨(5)日,國際上普遍給予正面肯定,包括美國白宮、國務院及「美國在臺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與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等都先後表達肯定的言論。此外,日本、歐盟與澳洲也採取歡迎與讚許的態度。
  總統表示,7年多來,中華民國致力在國際上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更以「活路外交」取代過往的「烽火外交」與「支票簿外交」,贏得友邦與國際間的肯定。國際社會給予我國免簽證與落地簽證待遇的數量,從他上任前的54個增加到現在的153個,總共增加了99個,就是「活路外交」政策有效的例證。
  在國際關係方面,總統指出,我國在睽違38年後於2009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2013年,我國更以「特邀貴賓」的身分,在睽違42年後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38屆大會,這些具體成果代表除雙邊關係,中華民國亦在多邊關係方面獲致改善。此外,我國也積極從事人道援助,包括海地地震與日本311大地震等;我國政府業已捐贈10萬套防護衣給西非抗疫醫護人員;也捐贈了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基金會」,與國際社會共同抵抗伊波拉疫情。
  至於區域和平上,總統也表示,他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於前(2013)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在簽署這項協議的前一年,雙方有17件爭議案件,現在則是一件也沒有,並且雙方的漁獲量都有增加,具體落實「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
  總統指出,為了將我國在東海地區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複製到南海,今(2015)年5月他也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除強調南海的島嶼與周邊水域是我國傳統領土與水域,並呼籲各方依據《聯合國憲章》及《海洋法》規定,保障航行與飛行權,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期讓國際社會知道中華民國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和平締造者」、中華民國的存在是「資產」而不是「負債」,而這也是兩岸關係上一道重要的防線。
  訪賓包括威斯康辛大學政治系教授傅利曼(Edward Friedman)、加州柏克萊大學政治系教授羅德明(Lowell Dittmer)、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中心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教授杜克雷(Clayton Dube)、北京清華大學美中關係中心教授孫哲、明治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伊藤剛(Go Ito)、 浸會大學政府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首爾大學和平與統一研究中心教授金聖哲(Sung Chull Kim)、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教授王建偉(Jianwei Wang)及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建民等,由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