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高鐵彰化站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赴彰化縣視察新近完工的高鐵彰化站,除說明政府推動軌道運輸的努力與成果,並期盼高鐵新設三站能夠如期通車,使往來旅客更加便利,也帶動地方繁榮。
        總統抵達後,在交通部長陳建宇與高鐵董事長劉維琪陪同下視察車站大廳、驗票閘門、候車區及月臺等設備,並聽取高鐵局簡報苗栗、彰化與雲林等三站之增設歷程及高鐵公司簡報營運準備情形。
        總統致詞表示,非常期盼看到高鐵新設的苗栗、彰化與雲林等三站即將於今(104)年12月初通車。高鐵通車營運8年多以來,搭乘的旅客已經超過3.26億人次,每日旅客的運量更是連年成長,今年1至7月的平均日運量為13.7萬人次,較96年平均日運量4.3萬人,成長將近3倍,而高鐵去(103)年度營收高達385.1億元,今年1到7月的營收則已超過232億元,預期也是個豐收年。此外,高鐵平均每列車延誤時間小於15秒,亦從未因行車意外而發生旅客傷亡事故,凡此均係相關工作人員的努力,才能獲致如此亮麗成績。
        總統強調,他8年前競選時,就把「軌道運輸」列為重點,「我不能不來,因為這是我的政見」。自他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軌道運輸」,因為此方法最能落實「節能減碳」,如花東鐵路電氣化及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均已完成,全線電氣化計畫則正在進行中。
        總統談到,苗栗、彰化及雲林三個縣市的居民都引頸期盼高鐵新站完工通車,高鐵公司也已規劃不同班次,以因應未來營運需求,有臺北到左營96分鐘的直達車,也有臺北到臺中66分鐘、臺中到左營72分鐘的站站停靠列車;而臺北到苗栗只要52分鐘、到彰化83分鐘、到雲林則為95分鐘。透過高鐵,臺灣西部交通更為便捷,各縣市的往來不用兩個小時,比「一日生活圈」還要方便。
        總統也提到,臺鐵的營運狀況並未因高鐵的發展而受到影響,過去7年來,臺鐵客運量每年均成長,營運收入則是5年盈餘,2年虧損,雖然臺鐵人事成本負擔重,但仍努力繳出漂亮成績。而高鐵和臺鐵也從過去的競爭關係,轉為可互利互惠、彼此提升的合作關係,殊值肯定。這樣由競爭到合作的關係轉變,在他擔任台北市長時推動台北捷運與市公車整合時也得到很好的成果。
        總統說,「我們的進步,自己可能不覺得,但別人來看,就覺得這個國家不斷地在進步。」,高鐵近年來不斷發展,比起剛設立時進步許多,他肯定高鐵同仁的貢獻,也至盼大家繼續努力,讓新設三站如期通車。
        包括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國策顧問陳釘雲、副祕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交通部長陳建宇、高鐵局長胡湘麟、臺灣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及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