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漢光31號演習」反舟波射擊操演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上午前往新竹縣新豐松林營區視導「漢光31號演習」反舟波射擊操演,除肯定國軍落實全方位戰備整備精神,順利完成本次演練任務,並說明政府建構精實國防,穩固兩岸和平之相關作為及努力。
  總統抵達松林營區後,首先聽取砲指部指揮官場景介紹及現場戰況報告,隨後校閱國軍實施反舟波射擊操演。總統致詞時表示,「漢光演習」是國軍防衛作戰的重要演訓任務,主要目的在於驗收國軍年度戰備訓練之成果。今(104)年的實兵演練,自9月7日起,分別在本島及外島地區實施,訓練海、空域攻防演練並模擬共軍對臺作戰行動,同時也納入了近年國人自主研發的UAS無人飛行載具、雲豹甲車、沱江艦、磐石艦等新式武器,充分驗證了國軍兵力轉型的執行成效,以及新興兵力的戰術作為。
  總統指出,今日進行的「反舟波射擊」實彈操演,延續海軍在海域上「聯合截擊作戰」的成果,依據敵情各種可能發展,共設計了5種狀況,分別射擊了304發各式砲彈,目的為乘敵登陸上岸前,運用各式重型火砲及中、長程火力,打亂敵人的編組並殲敵於海上,亦即兵法上所謂的「乘敵半渡而擊之」。整體操演表現相當成功,國軍的精良戰技與優異表現殊值肯定與嘉許。
  談及我國防政策,總統表示,中華民國秉持「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持續精進國軍戰力,希望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的同時,也能夠擁有堅實自主的國防戰力;此外,政府也配合高科技武器,結合「創新、不對稱」思維,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勁旅,打造「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與專業化軍隊,期能提供人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總統也提到,過去在東亞海域中,臺灣海峽一直是潛在的衝突熱點。自從他於民國97年上任以來,我國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此外,在追求和平的戰略原則下,4年前政府提出了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安全的「三道防線」,以兩岸、外交與國防建構國家安全的鐵三角,迄今亦漸獲成果。總統也重申,儘管兩岸關係是66年來最穩定的狀態,但是我們決不會對國防有一絲一毫的懈怠。
  總統說,我國在推動「徵募並行制」後,去年的募兵成效超乎預期,更有效提升志願留營比例。而國軍志願役部隊的戰力表現也相當優秀,去(103)年成績達到85.8分,較一般部隊平均高出6.9分,顯見政府推動兵役改革政策,對提升國軍戰力已獲具體成效。
  最後,總統再次肯定參演官兵的努力,特別是第三作戰區,除在今年7月4日執行國防戰力展示任務時表現優異外,更在蘇迪勒颱風期間執行烏來災區救災應援任務,充分展現其「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鋼鐵勁旅精神。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加菜金予砲部指揮官,期能替勞苦功高的國軍弟兄們加油打氣。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秘書長蕭旭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及新竹縣長邱鏡淳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視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