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全球總裁暨執行長安提思(Martin Anstice)及營運長艾傑爾(Tim Archer)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下午接見美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全球總裁暨執行長安提思(Martin Anstice)及營運長艾傑爾(Tim Archer),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與吸引外資的四大利基。
  總統致詞表示,科林研發公司於1980年創立,總部設在美國加州費利蒙(Fremont, California),為全球前三大半導體製程設備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大蝕刻製程設備供應商,並提供先進技術與服務給全球半導體業者;該公司於1994年在臺灣成立子公司,是臺灣半導體業者重要的策略夥伴。臺灣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之一,業者持續擴大在先進製程的投資,未來該公司與臺灣廠商的合作定將更為密切。
  總統指出,科林研發公司有感於美國生產成本高,距離亞太客戶遠,欲在美國以外再設立製造中心,專供高階機臺的再製造,而在評估亞太幾個國家及地區後,決定於臺灣設立「全球半導體設備整建中心」。
  總統進一步表示,事實上,臺灣是全球重要半導體設備市場,半導體製造技術已發展超過20年,潛在客戶多而且供應鏈成熟;此外,臺灣智慧財產權保護相對較為完整、具有優秀人力資源,將設備整建中心設在臺灣實為非常適當的決定。
  總統談到,他今日上午出席「2015全球招商論壇」時曾提及臺灣有四大招商優勢:第一、臺灣的產業聚落發展極具效率,且已連續9年在WEF《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排名第1或第2;而依據今(2015)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WCY),我國也在61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1。
  其次在「創新研發」優勢方面,總統也表示,臺灣是全球研發相關業務的中心,包括惠普等多家跨國大廠皆紛紛來臺設立研發中心。第三、我國的投資環境與治安表現向來深受國際肯定,例如在今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我國「政府效能」排名最佳、為世界第 9;而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在今年8月所公布的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在50個國家中的投資環境評比排名全球前5,顯示臺灣具有高品質投資環境;此外,自他上任以來,致力改善兩岸關係,目前兩岸各項交流均較往年更為頻密,也使得外商來臺投資毋須再針對「政治風險」方面進行評估。
  至於「友善安全的生活環境」此優勢,總統認為,臺灣擁有豐富多樣的人文風貌及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日前曾有2個網站針對全球治安進行調查,在世界196個國家中,中華民國連續兩年都居全球第二;而根據美國商會對在臺美籍人士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治安」向來是美籍人士對居住在臺灣最滿意的一環,證明我國的良好治安備受國際肯定。
  總統也指出,科林研發公司2008年在臺灣設立「亞太全球技術訓練中心」,引進最新設備機種,是科林研發全球唯一提供全產品線的技術訓練中心。由於績效卓著,目前該中心已成為該公司的「全球人才培訓總部」,除了訓練臺灣客戶外,也肩負新加坡、韓國及美國等地的人才培訓任務。此外,該公司與臺灣大學、交通大學及成功大學共同成立「科林論文獎」,致力於深耕國內半導體技術,殊值肯定。
  總統認為,科林研發公司在臺灣的投資模式實可謂「科林模式」,未來應可加以推廣,也希望該公司持續在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鍊上發揮關鍵影響力。
  訪賓一行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