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短片發表及音樂會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晚間出席外交部舉辦的「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短片發表及音樂會。
  總統致詞時指出,今(10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而今日更是日本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號軍艦上向同盟國遞交《降書》滿70週年的前夕,外交部以舉辦音樂會的方式正式發表5部「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短片」,深具歷史意義。
  總統表示,今日與會的國外貴賓包括:美國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總統及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總統的後人;曾協助我國抗戰的魏德邁(Albert Coady Wedemeye)將軍、梅勒斯(Milton E. Miles)將軍及飛虎隊王牌飛行員希爾(David Lee "Tex" Hill)的家屬;曾參與緬甸仁安羌戰役的英國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夫婦,以及二戰時期曾在比利時保護納粹受害者的我國學者錢秀玲女士的後人。
  總統認為,我國對日8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保衛戰。國軍以落後的裝備與訓練對抗先進精良的日軍,儘管剛開始毫無勝算,但我方以無比的毅力,不妥協、不投降,浴血苦戰、奮戰到底,牽制了80萬名以上的日軍,阻止渠等投入太平洋戰場。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即曾表示,二戰勝利的關鍵之一就是中國全力堅持對日作戰,避免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此即為中華民國在二戰中最重要的貢獻。
  總統說,二戰對臺灣而言最重要的意義為回歸中華民國,此與1943年的《開羅宣言》、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及9月的日本《降書》,「把歸還中華民國這一個條件放進去」有關。
  總統強調,1945年所簽署的日本《降書》是由同盟國及日本等參戰的國家共同簽署,當年10月25日,我國在臺灣接受日本投降後即立刻在臺灣行使主權。政府的依據不僅是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所發布的第一號命令,更重要的是日本《降書》,以及《降書》所涵蓋的《波茨坦公告》與《開羅宣言》。
  總統重申,我國之所以紀念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70週年,並非為了炫耀勝利,而是希望追求和平。政府的信念為「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戰爭的真相不能遺忘」,而外交部所製播的這5部影片正可將此理念表達得淋漓盡致。
  最後,總統除祝福遠道來華的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並期勉國內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致力於國家建設,讓政府紀念抗戰勝利及臺灣光復的活動更具意義。
  隨後,總統觀賞「抗戰史實一瞥」、「二次世界大戰被忽視之三大史實」、「如果沒有中華民國的貢獻,二次大戰的結局將會改寫」、「中華民國為什麼值得被感謝」及「開墾設治、日據、現代化」等5部影片,與在場的吳副總統、行政院院長毛治國、總統府資政袁健生伉儷、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外交部長林永樂伉儷、前部長程建人伉儷、次長柯森耀與史亞平,以及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共同緬懷我國軍民在二戰期間艱苦卓絕、浴血奮戰的歷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