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第23屆十大傑出女青年」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下午出席「中華民國第23屆十大傑出女青年」頒獎典禮,除肯定獲獎女青年對國家社會的傑出貢獻,並說明政府推動性別平權的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活動係為獎勵德才兼備並對社會卓有貢獻的女性青年,自民國55年以來,每2年舉辦1次,迄今已邁入第23屆,歷屆獲選的傑出女青年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獲得榮銜之後,繼續在社會各領域扮演領導角色,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明訂「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而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所公布2013年「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我國排名世界第5,位居亞洲之首。總統並舉我國人口結構女性人數多於男性、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以及女性受教機會大幅提升等為例,說明我國婦女權益近年來確有長足進展。
  總統也認為,我國在性別平權議題上,仍然有可以持續努力的地方 ;例如我國仍有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他上任前我國男女同酬日為3月7日,亦即從1月1日計算起至3月7日止,女性需較男性多工作60幾天才能達到同酬的標準,今年同酬日則為2月24日,降至55天,顯示落差已有縮小趨勢。
  總統指出,政府在兩性平權議題上亦積極與國際接軌,儘管我國因失去聯合國代表權而無法參與《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但仍通過施行法將其內國法化,使其雖非條約卻是我國的國內法,「內容完全一樣」。為了落實此一公約,政府也主動檢視各項法規及行政措施,找到228件不符合該公約的法規及行政措施,目前完成修改的達成率約89%,對保障婦女權益極具績效。
  總統並一一介紹本屆獲獎人的傑出事蹟,包括:2011年榮獲夏季世界特殊奧運會游泳儲訓選手選拔賽分組冠軍並為音樂志工的王亭潔;2013年在天津東亞運拿下團體金牌及雙打一金一銀的知名網球選手詹詠然;在去年仁川亞運會舉重項目以挺舉154公斤、總和261公斤雙破世界紀錄的林子琦;致力開發創新技術及推動5G網路發展的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林靖茹;在SARS病毒、幽門桿菌與A型流感病毒等領域有傑出研究成果的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台灣首位原住民女導演陳潔瑤,渠連續獲得文化部優良劇本獎並拍攝成電影作品;為社會伸張公義的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黃怡華;主動關懷街友、獨居老人及單親孩童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巡官黃逸伶;以及兩位國軍女性軍官,洪琬婷連長與高淑莉營長。洪琬婷是中華民國首位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的女性軍官,曾榮獲國軍103年年度訓練楷模。高淑莉則是陸軍官校首位選擇戰鬥砲兵兵科的女學生,更是中華民國首位女性飛彈連連長及第1位女性戰術軍官飛彈營營長。
  最後,總統親頒獎項予本屆獲獎人,以表揚渠等在各項專業領域的傑出表現。
  包括科技部次長錢宗良、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名譽理事長李鍾桂、理事長潘維剛、全國棒球協會理事長吳志揚及中國青年救國團主任張德聰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