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大陳遷臺60週年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7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永和區國父紀念館出席「大陳遷臺60週年慶祝大會」,對大陳鄉親忠貞愛國之熱血情操,表達由衷推崇與感念之意。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相片展,瞭解當時居民生活概況,深受感動。副總統隨後致詞表示,儘管他並非大陳人,但他認為,所有瞭解「一江山戰役」與大陳軍民遷臺歷史及重要性的海內外同胞皆可被稱為「大陳之友」。
  回顧歷史,副總統指出,民國43年12月3日,中華民國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一個月後,共軍於44年1月18日進攻一江山,防區司令王生明將軍與許多官兵在此戰役中為國捐軀。該場戰役後,美國國會通過《福爾摩沙決議案》(Formosa Resolution),決定美國應支持並協助保衛中華民國。而在政府決定撤守大陳島後,大陳鄉親於民國44年2月8日在美國第七艦隊的協助下渡海來臺;隔日,美國參議院即以64票對6票正式通過《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副總統認為,「一江山戰役」及大陳遷臺等事件對日後中華民國安全之維護貢獻卓著,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而美國第七艦隊之後更長期協防臺灣海峽,見證臺美之間數十年的緊密情誼。對於一江山烈士及大陳義胞忠貞愛國的情操,副總統更表達由衷感佩之意。
  副總統說,大陳義胞在戰火中抵臺開創新生活,過去60年來,大陳子弟人才輩出,在全臺各地開枝散葉,發揚愛國精神,長期以來已將臺灣視為新故鄉,可謂「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因此,建議文化部多加宣導全臺35個大陳新村的故事,讓大陳人的事跡更廣為民眾所知。
  針對我與中國大陸關係,副總統重申,政府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展開和平穩定發展的新局面。然而,鑑於一江山戰役及大陳遷臺等歷史經驗,政府瞭解要維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除須仰賴堅實的國防力量,亦須與美國及日本等同樣熱愛自由民主與捍衛人權法治之國家維繫緊密關係,唯有如此,方能真正確保臺灣的安全。因此,政府將持續努力,「永不放棄、永不鬆懈」。
  最後,副總統也以「自心和悅、家庭和樂、社會和諧、人我和敬」等語祝福所有大陳鄉親,並期勉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期能達到「兩岸和平、世界和平」之終極目標。
  包括總統府資政、「大陳遷臺60週年慶祝大會」主席胡為真、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文化部長洪孟啟、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以及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等眾多大陳鄉親均出席是場大會,現場氣氛熱絡溫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