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苗栗參加國立聯合大學揭牌儀式
中華民國92年07月3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苗栗參加國立聯合大學揭牌儀式,總統除和教育部黃榮村部長、苗栗長傅學鵬縣長、金重勳校長等與會貴賓一起揭牌外,也應邀致詞及在紀念酒甕生坯上提上「聯大元年.專業專心」字句、種植聯大校樹-黃金扁柏以做為紀念。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以非常歡喜和驕傲的心情,來參加「國立聯合大學」的揭牌儀式和八甲新校區的動土典禮。歡喜的是苗栗終於有一所國立大學,驕傲的是阿扁對各位同學的承諾終於實現了。記得二年前,阿扁應邀來參加同學們的畢業典禮,在三千位師生的面前,當場答應將全力幫忙「聯合技術學院」完成改制為大學的工作。今天大家共同的心願終於實現,阿扁首先要感謝所有努力促成「國立聯合大學」改制成功的相關人員,大家的努力與付出,不但是對阿扁,也是對政府最大的幫忙與協助,同時也贏得所有苗栗鄉親的肯定與讚揚。從此苗栗不再是高等教育的沙漠,而苗栗的子弟更不用遠走他鄉,就近就能接受又好、又方便的大學教育,這對苗栗未來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最近社會各界對於大學院校快速的成長有許多的討論,過去要上大學,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只有少數的人能夠擠進大學的窄門,因此社會希望能廣設大學的心聲非常殷切。然而,大學和學院增加的速度不但太快,資源的分佈也不平均,今天回頭來看,的確有許多需要檢討和改進的地方。
  八十五學年度台灣一共只有六十七所大學與學院,到九十學年度,大幅增加到一三五所,短短五年內,成長超過一倍以上。之後成長的速度才慢慢控制下來,到今天為止,維持在一三九所的規模。雖然大學與學院迅速增加,但許多的縣市,例如:苗栗、宜蘭和台東等,仍然沒有任何一所公立大學,偏遠還是偏遠,弱勢繼續弱勢,這些問題政府必須要嚴肅的面對,也必須負責任的對當地的鄉親有所交代。
  明天除了「聯合技術學院」將改制為「國立聯合大學」外,「宜蘭技術學院」和「台東師範學院」也將成為「國立宜蘭大學」和「國立台東大學」,這就是政府對民意最直接的回應,也是對偏遠弱勢地區最具體的照顧與關懷。
  「國立聯合大學」的設立,不但能配合「竹南」與「銅鑼」兩個科學園區在苗栗的生根,就近培育園區產業所需要的高級人才。此外,苗栗也是台灣客家文化的重鎮,不論是木雕、茶藝和陶藝,在國內都極富盛名。「國立聯合大學」是一所綜合大學,不但可以發展高科技學術研究,更可以具體支援當地區域性產業的發展,並進一步發揚傳統客家文化的特色。
  目前政府的財政非常困難,要在短期內建設一所規模完整的綜合大學,的確相當的吃力。但為了「國立聯合大學」的發展,阿扁特別要請教育部黃部長要克服一切的困難,全力給予支持與協助,包括:八甲校區未來十年三十億元的開發經費、補助校園資訊安全系統、增購圖書和儀器設備,以及增加「客家學院」教師的員額,希望「國立聯合大學」的成立,不只是校名的改變,還能實際提昇教學研究的水準,而成為一所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一流大學。
  今天我們站在八甲的這塊學校土地,阿扁要特別感謝苗栗縣政府的幫忙,提供這塊風景優美、視野良好的土地做為「國立聯合大學」的新校區。剛剛阿扁也看了整個新校區的規劃,非常具有地方客家的特色,阿扁希望縣政府能繼續幫忙,儘速推動週邊道路系統和相關公共設施的興建,讓地方與大學能一起成長、一起繁榮。
  最後,阿扁要誠摯的祝福苗栗縣縣運昌隆、「國立聯合大學」校務突飛猛進、各位老師、同學,以及所有的貴賓、先進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