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立台東大學改制揭牌儀式
中華民國92年08月0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原住民杵音原舞和師生、校友的熱烈歡迎下,抵達國立台東大學參加該校改制的揭牌儀式。總統在典禮中除和教育部長黃榮村、台東縣長徐慶元、校長郭重吉等與會嘉賓一起揭牌外,也接受校長致贈校園配置圖紀念牌並參觀台東大學前身台東師範學院的歷史照片和校園設施以及應邀致詞。稍早,總統也到位於台東市的長青老人養護中心,除聽取由黃清泰主任所做的相關簡報外,也一一探視中心所照護的老人家,並與他們親切的寒喧致意。
  總統致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應邀參加「國立台東大學」的揭牌典禮,這是一個讓全體台東人感到振奮的日子,阿扁除了要表達個人最誠摯的祝賀外,也要在此對所有幫助「台東師範學院」改制的工作團隊、同仁夥伴,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敬意。
  長期以來,台灣的區域發展就非常的不均衡,不但南北不平衡,東西差更大。宜蘭、花蓮和台東三個縣,雖然占有台灣半邊天,但只有花蓮擁有唯一一所國立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如果政府不積極把資源的分配調整過來,後山永遠還是後山,東部子弟大量外流,在地人口快速的老化,這些長年的老問題,只是不斷的重演,不斷的惡化。今天「宜蘭技術學院」和「台東師範學院」同時改制為「國立宜蘭大學」和「國立台東大學」,讓東部地區的三個縣,每一個縣都擁有一所國立的綜合大學,這不僅是宜蘭和台東鄉親們長久以來的期盼,對於台灣整體教育資源的平衡也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自從十年前政府開始推動「教改」以來,不但大學和學院的數量大幅增加,大學的學雜費也不斷調高。八十三學年度,全國的大學和學院一共只有五十八所,到九十學年度,大幅增加到一三五所,而同時期公立大學平均的學雜費,從一五二五六元,一路漲到二七一O五元,私立大學更從三七二二九元調高到五一九九七元。結果是愈來愈多的學生有機會唸大學,但學雜費的開支也不斷的增加,長期不斷的累積,使學費的負擔,成為許多家庭迫切需要幫助解決的問題。
  針對學費的問題,阿扁很早就非常的關心,去年底曾特別請教育部黃部長和中央銀行彭總裁等相關部會一起來商量,透過「就學貸款信用保證基金」的成立,把貸款的利率由百分之六點二五降到百分之三點五,而現在更降到百分之二點九二五,為已經辦有貸款的同學,每年最少省下十五億元的負擔。同時,政府也自九十年度開始提供失業勞工子女助學金,公立大學五千元,私立大學八千元,而九十二年度更將金額提高一倍,公立一萬元,私立一萬六千元。另外,政府對於弱勢學生就學的照顧,也從八十八年度的四十二億元,一直增加到九十二年度的九十多億元,成長超過一倍。
  當然這些絕對還不夠,因此,阿扁一方面請相關部會要再提出更多具體的助學方案,另一方面,也一再呼籲各大學、企業界和民間團體,大家一起來幫助有需要的同學,透過各種的方式讓他們能順利完成學業。這幾天來,阿扁陸續在媒體上看到,有大學和企業,透過學費的減免和捐款成立清寒獎學金,拋磚引玉,為有需要的學生和家庭貢獻心力,讓阿扁感到非常的欣慰。教育和學習是最有價值,也是最有意義的投資,讓我們大家一起為教育加油,一起為學習投資。
  過去台東地區只有一所師範學院,培養不少優秀的小學老師,成為政府推動國民義務教育最重要的尖兵。隨著時代的改變,以及考量台東未來的發展,現在台東需要一所能配合地方特色的綜合性大學,因此,阿扁對於「國立台東大學」有著非常高的期許。
  「台東大學」未來不但要繼續發揚教育科系的基礎與特色,更要肩負族群研究的精神。台東是台灣族群文化最豐富的地方,有卑南族、阿美族、布農族、達悟族、排灣族、魯凱族等,還有閩南、客家和外省等族群。「台東大學」將在這個學年度成立「南島文化研究所」,配合特有的原住民文化、「史前博物館」和「卑南文化公園」等,不但要成為國際研究南島文化的學術重鎮,更要具體成為台灣族群融和的象徵。「台東大學」同時也擁有一所「體育實驗中學」,而今年也將成立體育系碩士班。阿扁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台東紅葉少棒的精神,將會讓台灣在世界體壇上再放光芒。
  為了促成「國立台東大學」的成立,台東縣政府特別在知本撥出一塊美麗的土地,做為新校區之用。對於縣政府的支持與協助,阿扁要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謝,並期盼所有的老師和同學們,要好好的珍惜政府和社會所提供的珍貴資源,努力提升教學研究表現,並帶動台東地區產業及觀光的發展,把台東推向更寬廣的國際舞臺。
  最後,阿扁再一次感謝各界對成立「國立台東大學」所做的各種努力與幫忙,也希望大家繼續關心與支持整個大學未來的發展。同時也祝福在場所有老師、同學、各位貴賓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