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二OO三年第卅四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2年08月0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參加「二OO三年第卅四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開幕典禮,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首先阿扁要代表中活民國政府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熱烈歡迎來自全世界五十四個國家,二百三十九位的年輕朋友,有機會來台灣參加「二OO三年第卅四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就好像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會一樣,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大家歡聚在一起,公平的競爭,雖然比賽難免有輸贏,但在競賽中所建立的友誼更值得珍惜。同時,阿扁也誠摯的希望大家在台灣的這段時間,有機會多接近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親身體會台灣人民的熱情與好客。
  為了增進物理教育在國際間的交流,因此而有「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舉行,提供中學生一年一度相互競爭與學習的機會。同時在競賽的章程中,特別規定任何主辦國不能以任何政治的理由,而排除任何一個國家或個人的參加,充分展現了「知識無國界、學習無國界」的精神。今天台灣非常榮幸、也非常驕傲,有機會主辦「二OO三年第卅四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我們將盡一切的努力讓各位選手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同時也為追求科學的真理和促進四海一家的精神,貢獻最大的努力與熱誠。
  對於知識的探索,不只能滿足個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事實上也全然改變了人類生存的處境。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有理性,人知道如何運用理性來認識外在的世界,來改善生活的環境。在這個理性發展的過程中,不斷擺脫迷信與愚昧的束縛,使人的地位不斷提高,而人類整體的幸福也跟著增加。
  理性的發展不但反映在物質文明的進步,也對整個社會和政治制度帶來革命性的變化。隨著「君權神授」的迷思被科學的理性所打破,自由、平等、博愛等普世價值,激發了現代民主政治的興起。就好像在歷史的洪流中,理性與科學不斷超越迷信與無知,民主和自由也必然會戰勝專制與獨裁。
  隨著科學知識普及與國民義務教育的實現,世界各國卻紛紛對教育制度進行檢討,雖然各自的國情不盡相同,所遭遇的問題與困難也不同,但教育應該以學生為主體,強調全人均衡的發展,重視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學習的結果,幾乎成為世界各國從事教育改革共同的語言。
  許多年輕的朋友剛投入物理或科學的世界,純粹只是因為一時的好奇和興趣,有的人因為外在環境許可,能夠有機會繼續發展下去,而成為傑出的物理學家或科學家。但有的人就不一定有這樣好的條件,而不得不中途放棄。阿扁一直認為對於人心的啟發與智慧的培養,不但是最有價值的投資,也是最有意義的投資。因此,如何建構一個開放的學習環境,提供最好的學習機會,充分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是任何一個政府和所有教育工作者,必須一起承擔的責任和共同追求的目標。
  阿扁要再一次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朋友們,我們有一句俗話:「相逢即是有緣」,雖然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大家相互競爭學習,但因為比賽而建立起的友誼,永遠存在你我的心中。最後,阿扁要祝福在場所有的同學、老師和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