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客家桐花祭 總統:加速發展客庄 打造浪漫台三線
總統出席「2017客家桐花祭-伯公廟祭儀暨開幕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04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前往新竹縣關西鎮出席「2017客家桐花祭-伯公廟祭儀暨開幕記者會」時表示,政府會加速發展客庄並振興客家文化,展現打造浪漫台三線的決心。

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總統抵達後首先前往伯公廟參拜,隨後品茗並欣賞音樂表演。「2017客家桐花祭」在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每次到新竹關西都有回家的感覺,今天很高興地向土地公及全國人民報告,今年的客家桐花祭要正式開始。

總統指出,2002年開始,政府就在這裡舉辦桐花祭,把桐花這個代表著客家文化的象徵,讓世界看到。現在,桐花祭已經耳熟能詳,可以說看到桐花,大家就會想到客家。

總統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她一直告訴臺灣人民,我們要把台三線變成浪漫大道,政府不只以年度預算,在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也特別編列20億元的特別預算來爭取立法院的支持,讓發展客庄、振興客家文化的努力,能夠加速到位,展現我們打造浪漫台三線的決心。

總統強調,在浪漫台三線計畫中,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幾件事情:第一,把客庄的觀光發展起來。例如八寮古道,100多年前是周邊居民重要的交通要道,非常有保存價值。現在,我們要利用這個浪漫大道的計畫,把從桃園到臺中的台三線沿線38條古道整理好,整合成一個整體的生態觀光路網。

總統表示,第二件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重新振興客庄,讓大家的生活更好。例如大家最關心的電線電纜地下化,過去用年度預算來支應要等待很久,現在可以用特別預算來加速推動,改善街景。不僅如此,我們還要進行街屋立面的改造工作,恢復傳統客庄聚落特色。我們會分別在桃園、新竹、苗栗跟臺中都先做一個改造示範點,新竹的示範點就在關西。

總統也指出第三件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重新喚醒大家對客家文化和歷史的認識跟興趣。例如台三線範圍內的老厝、紀念館、博物館、生態公園,我們都要逐步整理跟建造。未來,我們走在台三線上就可以看見鍾肇政鍾老或是李喬老師的文學創作,還有充滿歷史文化的宗祠、洋樓跟故事園區。這些不只是臺灣客家文化的亮點,更是世界客家文化的珍寶。

總統表示,浪漫台三線的計畫就是一個「客家文藝復興運動」,她相信把觀光發展起來、用基礎建設改善鄉親的生活、喚醒大家對鄉土的記憶,可以讓這條美麗的台三線沿線再一次振興起來,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有機會返鄉,或是吸引人們移居來追逐夢想。

總統也向大家宣布,在客委會李永得主委的努力下,「講客廣播電台」預計於今年6月開播。客語也是國家語言,要成為國家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普及。「講客廣播電台」開播之後,在電視、廣播上,都有官方的客語媒體,相信這一定會是族群轉型正義的重要一步。

最後,總統表示,每一年的桐花總是在大家不注意的時候開得滿山遍野。這就像我們客家人的精神,低調、踏實,而且一定會信守承諾把事情做好。「我要請大家跟我一起努力,我們一起來把事情做好,一起把台三線浪漫大道做好。」

稍後,總統前往「太和宮」參香,為國祈福;聽取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所做台三線位於關西鎮區域沿線人文地景規畫簡報,並訪視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隨後步行至石店子老街參觀創意商店,感受新創產業為傳統建築街道帶來的蛻變。包括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