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盼各界協力 讓「創新」成為國力最重要的一部分
副總統出席「創新之夜-106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4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晚間出席「創新之夜-106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時表示,創新已經成為經濟成長永續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量,期盼產學研各界與政府齊心協力,形成全民創新運動,讓創新成為國力最重要的一部分。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賀「國家產業創新獎」及「國家發明創作獎」等44位得獎單位、團隊與個人,並肯定他們的努力和貢獻,提供了現今紮實深厚的產業創新基礎,讓臺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讓全世界看到臺灣,「臺灣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表示,總統上任以來,一直強調政府有責任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臺灣以貿易立國,要改善經濟結構,提升國家競爭力,更需要致力於推動創新與結構性改革措施,尤其剛看到許多「破壞性的創新」產品,就是使臺灣一步步前進的動力。他也說,臺灣最重要的資源就是「人腦」,因此,政府提出「5+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作為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就是新時代該有的產業發展思維。

副總統指出,以創新、結構性改革措施,為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是世界經濟的趨勢,也是近來主要國家共同努力的方向。根據最近一期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去年我國全球競爭力排名,在138個國家中,晉升1名至全球第14位,是亞洲主要國家中,除印度外,唯一排名進步的國家。他說,回顧國內產業發展歷程,臺灣企業雖然面對衝擊與挑戰,卻仍具有高度靈活的應變能力與創新力,這就是臺灣產業的特點。若能藉由創新不斷地推進產業轉型、升級與優化,締造一次又一次的輝煌成果,就能讓國家競爭力維持穩定成長。

副總統強調,身處快速變動的激烈競爭時代,創新已經成為經濟成長永續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量。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將得獎者的創新作為,轉化成為臺灣推動產業創新的動能。也深盼產學研各界與政府齊心協力,形成一種全民創新運動,讓「創新」成為國力最重要的一部分,讓我國產業能在創新的舞台上更蓬勃發展,讓臺灣在國際激烈的競賽中更上層樓。

包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國防部常次柏鴻輝、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