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並期望持續傳承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學風
副總統出席「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紀念特展開幕式
中華民國106年04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紀念特展開幕式,肯定並期望持續傳承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學風。

副總統致詞表示,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它不但是臺灣高等教育培養皿的起點,更是日治時期臺灣唯一升大學的管道,無論是日本子弟或是臺灣子弟,只要能夠進入臺北高等學校就讀,日後在社會的各個領域,都必定扮演著領導菁英的重要角色。

副總統指出,臺北高等學校為臺灣、為國家社會孕育的許多優秀人才,畢業後橫跨臺灣政治、學術、財經、醫學、法律、農業等各重要領域,都有重要的貢獻。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畢業生,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第十七屆,畢業於1943年9月),李前總統的政治成就有目共睹,但除了政治成就之外,他也為臺灣帶來真正的民主。據說李前總統因為受到臺北高等學校老師的啟蒙,畢業後努力鑽研農業經濟。此外,還有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前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先生、前司法院院長戴炎輝先生、前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黃伯超先生、李鎮源院士、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臺灣肝病之父宋瑞樓先生、宜蘭慕光盲人重建中心創辦人陳五福先生、施純仁先生,以及他父親陳新安先生等人,多不勝數,都是臺北高等學校的校友。

副總統提及,臺北高等學校除了具有自由、多元的學風外,也有利他精神及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他希望全國中小學校能培養學生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及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此外,他表示,好的國家要從好的音樂開始,肯定現場葉樹涵樂隊演奏的臺北高等學校校歌,令人感動。

副總統提到,臺北高等學校後來雖然改制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但校友在政治、教育、醫學及學術等各領域的貢獻及努力,值得肯定。副總統最後表示,期盼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學風能夠持續不斷地傳承下去。

副總統為開幕式剪綵後,隨即參觀特展並聽取講解,他肯定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舘在蒐集校友資料的努力。
總統府資政、臺北高等學校同學會會長辜寬敏亦出席是項紀念特展開幕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