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 重申「踏實外交,互惠互助」
總統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
中華民國106年02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晚間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重申新政府「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策略及與國際夥伴發展合作關係的成果,並強調政府將持續努力,「讓臺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臺灣」。

總統致詞全文為:

農曆春節剛過,首先跟大家拜個晚年,祝福新的ㄧ年,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今年是雞年,象徵著希望以及朝氣。在新春的開始,我也要藉這個機會,再一次向各位說明未來的一年,外交工作的展望跟方向。

過去的一年,不管是臺灣,或是國際的大環境,都面臨許多改變和挑戰。在變動中的時代,特別需要一個有方向感的政府,無論在內政的改革、產業的發展,以及外交的方向上,穩住方向盤,找出座標,讓國家穩健地往前走。

去年六月,新政府提出「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策略以來,我跟陳建仁副總統,已經四度出訪,一次又一次實踐「踏實外交」的精神。

我一再強調,臺灣有心貢獻於國際社會,「合作」,就是最重要的原則。

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和美國、日本、歐盟、以及其他主要的國際夥伴,尤其是跟「新南向」各國之間的合作,不論是在經貿往來、區域安全、氣候變遷、難民援助上,還有傳染性疾病的防治、災害救助、科學研究、文化觀光等領域,都有不錯的發展。

我們也改變了過去單向援助的做法,跟友邦就「踏實外交」的原則,共同討論新的、互惠互助的雙向合作方案。未來,我們的外交部在規劃外交策略時,也會將市場、產業的發展,納入合作計畫的考量當中,讓彼此國家的人民,能夠更受惠於外交上的合作關係。

此外,我們也希望,能夠透過實質、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將臺灣的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

比如在去年的APEC會議上,我們也宣布將透過「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這項計畫,讓臺灣在全球的「婦女賦權」推動工作上,能夠有更多的貢獻。這些努力,都凸顯了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當然,臺灣特殊的國際處境,讓我們走向世界的路,顯得比較辛苦、顛簸,但我們的腳步不會因此停下來,而是加倍努力向前走。

臺灣是世界的臺灣,我們參與國際組織,不僅僅是為了讓臺灣更好,更是為了讓世界更好。我要感謝各位過去對臺灣國際處境的仗義執言,也要拜託各位,未來能夠繼續支持我們,為臺灣的國際參與,爭取更多的機會跟空間。

在去年年終和媒體茶敍時,我告訴所有臺灣人民,今年就是一個關鍵的建設年。這一年當中,政府的首要任務,就是重新找回臺灣經濟的動能。

我們研議鬆綁法規,也已經開始努力,爭取更多創新的產業、優秀的人才到臺灣。我們會逐步評估,簡化簽證程序,來爭取更多優秀的國際人才。

同時,我們也將張開雙手,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一起到臺灣來,體驗我們的景觀、美食及人文魅力。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兩岸關係,我要再一次重申,我們維持現狀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我們始終相信,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是周邊所有國家共同的責任。臺灣一直是一個負責任、願意付出的夥伴。現在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

我要再一次感謝大家過去對臺灣民主的支持、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讓臺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臺灣」,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期待各位繼續支持臺灣,讓我們的用心跟努力,被全世界看到。

最後,藉著春酒的現場,我要請大家跟我一起,共同舉杯,我們一起來祝福新的一年,是順利的一年、是平安的一年、是充滿機會的一年。

包括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部長李大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