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盼增進臺日國會議員互訪 共同推動兩國交流
副總統接見日本維新之會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日本維新之會國會議員訪問團,除對訪賓來臺表達歡迎之意,並期盼透過來訪國會議員的協助,能增進臺日雙方友好關係,並深化各領域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日關係深遠流長,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他也提及自己的父親過去曾留學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攻讀法律,而他在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時期,也曾與東京大學、京都大學以及廣島大學的教授們合作許多學術計畫。此外,根據去(105)年民調顯示,雙方人民無論是最喜歡的國家或最想親近的國家,都是臺灣和日本,顯見臺日之間無論是人民情誼或學術、科技、經貿的交流,都非常熱絡。

副總統提到,今年1月1日「日本交流協會」改名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印證臺日雙邊關係朝正面發展,在此基礎上,臺灣在新的一年將繼續推動臺日關係,除希望深化實質交流往來、早日簽署「經濟貿易夥伴協定」(EPA)外,也期盼能在海洋事務等議題上,持續保持溝通對話,增進雙方互信。

副總統指出,近年國際局勢變動快速,未來充滿不確定性。臺灣位處亞太地區戰略樞紐,期盼能在區域安全及經貿事務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強化臺日、臺美互動與聯繫,並持續爭取參與ICAO及WHO等國際組織及區域經濟整合。

副總統也強調,我國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區域內各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合作,活絡亞太地區動能。該政策今年正式進入行動年,我們期盼持續與日本深化產業合作,攜手拓展海外市場,共創互利雙贏。

在臺日雙方交流方面,副總統說,近年來臺日在防災、文化、教育、觀光及青少年交流等各項領域合作密切,雙方地方縣市也陸續簽署多項友好交流協定,有助於增進彼此瞭解及關係正向發展。

副總統提到,去年臺日人員互訪突破600萬人次,其中,日本國會議員共計有41位眾議員及14位參議員,地方首長共計有19位知事、9位副知事來訪,往來相當密切,他也感謝日本朝野各界長期以來的支持。

最後,副總統認為臺日兩國仍有許多合作的空間,希望未來雙方保持對話,增進國會議員互訪,共同推動臺日各領域之交流,深化彼此友誼。

訪賓一行包括馬場伸幸眾議員、河野正美眾議員、吉田豐史眾議員及石井章參議員等,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