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薩爾瓦多晚宴僑界代表 總統籲請僑胞協助加強臺灣與中南美洲的產業及市場連結
「英捷專案」總統於薩爾瓦多晚宴僑界代表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於薩爾瓦多時間1月12日(週四)晚間(臺北時間13日上午9時45分)晚宴僑界代表,期盼藉由「踏實外交,互助互惠」之精神,展現臺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

總統致詞首先感謝今天前來接機的僑領,也感謝包括阿根廷、墨西哥、巴拿馬、尼加拉瓜、貝里斯、多明尼加、巴拉圭、巴西、薩爾瓦多等中南美洲地區的臺商朋友一起與宴,令她相當感動。

總統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到薩爾瓦多。薩爾瓦多與臺灣相隔世界上最大的太平洋,但「薩爾瓦多」這個名字其實與臺灣有很大的淵源。總統進一步說明,西班牙人在十七世紀大航海時,曾在臺灣基隆外面的和平島上建了一座城堡,他們將這座城堡的名字取名叫做「San Salvador」(聖薩爾瓦多)。總統認為,在太平洋的兩端,臺灣與薩爾瓦多曾擁有一樣的名字,「歷史充滿巧合,不過,歷史必須靠著人們的勇氣與奮鬥,才能翻到下一頁。」

總統表示,臺灣跟薩爾瓦多的人民,都是經歷過殖民,也曾在威權之下對抗不公不義。今天,臺灣終於走向民主,也因經歷過威權的苦痛,而特別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因此,我們分享共同的價值,也格外珍惜彼此的友誼。

總統指出,在薩爾瓦多,我們的外交團隊及技術團的同仁,多年以來全力投入一項項的合作計畫。舉例來說,在OTOP「一鄉鎮、一特產」的計畫中,ILOBASCO地區支持「袖珍陶」的手工藝產業,透過輔導微型企業的經營,幫助許多薩爾瓦多的女性取得經濟上獨立的能力,脫離生活的困境。而我們的技術團隊,也協助提升農民組織的運銷能力,並推動「家庭水產養殖」、「海水養殖中心」及「熱帶蔬果健康種苗繁殖」等計畫。薩爾瓦多被稱為「微笑之國」,我們的團隊,就是協助薩爾瓦多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好、展現更多笑容。

總統說,「踏實外交,互助互惠」是一個「合作」的概念。藉由兩邊一起討論適合雙方的計畫,一起努力達成互利互惠,就是我們的目標。本次也有許多企業代表隨著我們一起出訪,包括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董事長詹正田、臺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陳郁然、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見松、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宏碁公司總經理王定愷,以及老爺酒店集團總裁林清波。希望商業經營的僑胞朋友能夠藉此機會與他們多加交流,因為對外尋找產業合作的機會也是本次出訪的目的之一。

總統指出,臺灣正在推動智慧機械、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及循環經濟等重點產業,而中南美洲也是這些產業的重要市場。她呼籲大家能藉由在地的人脈,幫臺灣企業介紹新的商業合作機會,讓兩邊的產業及市場有更強的連結。

總統也提及,此次出訪的另一個目的,則是希望能夠展現臺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總統也逐一介紹在座的立法委員及宜蘭縣長林聰賢縣長,勉勵大家都能不分黨派,共同來拚外交。

總統認為,臺灣能夠走向世界,僑胞朋友就是跨出第一步、打下基礎的人,「我相信對大家而言,臺灣是故鄉,薩爾瓦多也是故鄉,中南美洲也是故鄉。我要邀請我們所有的僑胞,我們一起為『兩個故鄉』的合作來努力。」

總統指出,薩爾瓦多是她此次出訪的最後一站。在這趟旅程當中,無論走到哪裡,她都看到許多臺灣鄉親,無論是使館同仁、技術團成員、志工、替代役,甚至是長年旅居海外的僑胞,都在為臺灣努力及打拚。「臺灣也許不大,但是在海外的各位,你們每一分的努力,都是國力無限的延伸」。對於大家的心血和付出,總統也表達她內心無限的感激,她會帶著這份感激加倍努力,改革社會,提振經濟,讓臺灣成為所有海外鄉親永遠的驕傲。

最後,總統舉杯向與會嘉賓敬酒致意,祝福臺薩兩國友誼長存。薩國總統府文化局「國家民俗舞蹈團」也為晚宴帶來精彩的薩國民俗傳統舞蹈表演。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等均出席是項僑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